粉丝1.9万获赞47.5万

那我的 mac mini 其实买了也有一段的时间了吧,然后我来聊一下我的一个使用感受,其实 mac mini 的话,它到的比较早,大概应该是今年五六月份的时候我就已经买了, 但是这个片子到现在都没有剪辑完啊,才剪出来。那为什么呢?首先就是因为五六月份其实一直到现在都是一个比较忙的状态,然后包括剪片子啊等等, 其实都没有太大的功夫去做啊。其次就是,呃,我麦克其实用的时候啊,我会很难受。说实话,比如说一个最简单的点,就是一个中英文切换,那我们在 windows 下的话,我们就是 shift, 对吧?那但是在麦克里面的话,我们得用这个 caps, 这个就很难受,尤其是我作为一个日常,我办公室是 windows, 然后宿舍是一个 windows 笔记本加一个 mac 的一个用户来讲,我 觉得其实用的会很难受,那现在逐渐适应了这点。其次就是我觉得麦克真的是很贵的一个东西,那这个贵,他并不是说这个单价很贵啊,麦克迷你,你想我买的虽然不是丐版吧,我买的是十六加五幺二, 但是你盖板的话八加二五六其实三千多就可以了,有更别提教育优惠啊,很多别的活动啊等等。但是, 呃,这个贵体现在这么几方面。第一点就是你的软件其实会很贵,那比如说,呃,像我在用 windows 时候说有很多教育优惠啊,那我们有些别的软件我这里就不太好说了,对吧?大家懂的都懂, 但是 mac 里面的话就会比较麻烦一点,虽然也是有一些手段去你可以用到一些非正版的软件,但是整体而言会麻烦。其次就是一些呃必须的软件,比如说你的 mac 想读取 n t fs 格式的这个硬盘的时候,你必须得用一些呃软件,尤其是我现在是 m 二嘛,同时又是最新系统,那这个时候就导致你你的这个软件其实必须要买,而且买的话它价格其实也不便宜, 这个可能是我的问题啊,那贵的话软件是一方面,其次就是硬件配置上,那比如说一个最简单的话,就是我的鼠标,这个是我用的比较多的一个鼠标,就是这个逻辑的 m 七二零,这个鼠标我非常喜欢用,这个是我买的第二个,我买了不止一个, 那从 windows 啊,从 linux 的时候,我甚至都用这个鼠标,就是我有一段时间是用这个乌版图去做桌面的一个人啊,我相信每一个理科男生都会玩这种东西,但是放到 mac 上面就经常出问题,就他鼠标会飘,就我怀疑是他这个 dpi 不够,包括一些优化啊什么的, 所以我就吃巨资啊,买了一个这个逻辑的 m 叉 master 三 s, 专门为 mac 优化过的这个鼠标版本,那当然体验上是很好好很多,但是我发现就是这个 m 七二零,如果我用 windows 是完全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在 mac 上就经常会飘,这是第一点, 硬件上的这个,这个这是硬件上的一个问题啊。其次还有还有一个硬件,就是的你的键盘的问题,那键盘的话,比如我最早用的这个键盘是我本科时候买的,是逻辑的这个当时是一套键数啊,这五零二和一个 g 六幺零,这是一个非常经典的 一个套装,然后后来把它卖掉了,因为也过了七年了嘛,那我后来就换成了这个,呃,很便宜的一个三百多的一个键盘,是那个京东京造的,但是矮轴嘛,我第一次用,感觉很小巧,很方便。然后 他对麦克也是有很多优化的,因为我觉得麦克你用蓝牙键盘会体验好很多。因为我是多设备嘛,我这里有一个笔记本和一个麦克,但是,嗯,不得不换了很多设备吧,因为确实是比较麻烦那个点,尤其是属键属的一个优化适配问题,他确实是不一样的,这个 感受是我完全没有想到的。比如说你的 windows 键啊,你的 command 键, option 键, alt 键、温键,这些键位上也是有一定的差别的。 嗯,其次的话,还有一个贵,就是我们众所周知的这个硬盘的这个贵了,那我买的是五幺二,但是五幺二肯定是不够的。 那这里的话,我是专门买了一个雷电四的硬盘盒加一个硬盘,那最后实测速度的话,跟机内的这个硬盘都能达到三千 mb 每秒的,这个速度还不错使用啊, 两 t 的嘛。硬盘方面的话,我买了这样一个雷电四的硬盘盒。那首先你要注意的就是一定要用雷电的硬盘盒,这样他的速度才足够快,跟机内的这个硬盘是一样的,都是三千 mb 每秒。 其次就是你要用雷电四的线,然后同样接口要用雷电接口,不要走那个 usb a 的接口,因为那个是 usb 三点二的一个接口,他速率跑得很低。 这个是我的日常办公的一个 windows 笔记本,那包括我写代码,其实目前还是会用这个呃,笔记本,然后这里是我主要剪视频的麦克,然后这里是一个数据的一个机械盘,然后剪辑的话我会挂这个。呃,移动的固态像这个是一个什么东西呢?是, 呃,一个雷电口的一个分线器,因为就我两台电脑嘛。然后这是一个 h d m i 的分线器,这两个分线器都是带开关的, 我就可以很快速的就是两个显示器,我按一下按钮就从这个呃 mac 就切换到我的这个 windows 了,包括纯蓝牙的这个多设备,切换之后呢,它都整体而言会很方便。下面还有一台 ps 五,这是一个比较喜欢的一个配件。 那接下来这个话题就争议比较大了,也是知乎啊, b 站小红书都会争论的一个问题,就是 mac 生产力的这个问题。 对于我来说,先说一下我的一个主要工作吧,我目前是,嗯,流体力学博士在读,博士三年级。那我的一个主要的工作是做计算,两项流,也就是说我是会写很多代码的。 那我目前主要写四种代码,分别是 c 加加、 python, metal lab 和 fortune, 其中主力的话应该是 fortune 和 metal lab, python 主要是起一个辅助作用。 色佳佳的话能不写就不写,因为写过色佳佳的人都知道,就是确实是很麻烦的一个东西。就是如果你是日常用的话,其实拍子能够取代很多色佳佳的功能,尤其是一些面相对象的点, 当然我们这里不扯远的了,当然你要一些项大型项目用自家家当然无可厚非了。这个看个人喜好吧,毕竟 stt 库其实我自己还是,当时写的时候还写了不少的。 然后,但是有一个问题是什么?为什么我还在用 windows 呢?因为很多人说 mac, 你不是天然是和程序员吗?因为我是做科学计算的,他不是, 我不是做软件开发这种,我想如果你是做软件开发这种平台的话,他应该会很合适。但是那我是做科学计算的,他其实是有一点差别的。那我需要大量的去连接这个 ntfs 格式的机械硬盘。对于我来说,硬盘格式就是一个很 麻烦的事情,就是你的固态你可以用 a p f s 格式去做,但是你的大量的 n t f s 格式的这个机械盘,它会读起来我会觉得不舒服,因为我现在很多都是。当然我自己也是有一个 严格来讲是个很广义的一个阵列,但是我没有把那个盘,比如做的是 red 零的一个阵列,那这个用起来其实不是很爽。然后其次就是我懒, 因为我的目前的主要康大环境呢,都是叉八六架构的,比如 g c c a 叉八六,但是如果你要移植到这个 mac o s 的话,那你就要换成这个 o s 叉。 呃,虽然 jcc 换了,他只换了一个 jcc, 对吧?但是我们的其他的依赖库,比如说 pexc, 我我常用的 hdf 五,然后 fftw 他都要换,那我其实懒得去配置这个康达了,因为我这个康达环境用了很久, 所以说也是我目前没有去做的一个事情。当然,呃,像 vs code 去写一些基本的 mark 档文档,这种包括跑 matlab 和 python 这种是完全可以的,就是高级语言是没问题的,但是编译语言的一直是很麻烦的一个事情。 然后,呃,但是即便如此,我也懒得去跑它。还有一个重要点就是在于向日葵的连接,就是连接就是远程的话,其实有时候不是很方便,因为 就算你能连上这没问题,但是你的这个 shift type 这个键就大小写中英文切换始终是很难受的。是这个问题,有的时候像我远程,有的时候我切换中英文,我是按照 windows, 有的时候我按照是 mac 的这个切换方式。我不懂这是向日葵的问题还是本身就这样子? 呃, r d p 桌面的话我目前还没有尝试,后续的话,我可能会尝试做一个内网穿透去做一个 r d p 桌面,但是目前,嗯,只能说仅供娱乐吧这个事情,然后包括 office, 我的 office 是有很多要求的,比如说 zero 插件啊,比如说各种的一些工具啊等等 latex, 当然这个无所谓,但是,呃, 他的这个环境和生态就已经绑定了。就是我始终是在一个 windows 的工作环境去做的,你让我去做 macos 这个环境他能做没问题, ok? 对啊,就我刚才说的编译环境,他 又不是不能算,对吧,又不是说那个叉 s o 叉 o s 叉环境没有 j c z。 不,并不是这样,但是你换环境是一个很麻烦的事情,所以说我没有去做。 嗯,这里是我以上就是我用 mac 的一个比较难受的一些点。那接下来我去聊下一个爽点啊,就爽点有这么几个,第一点就是剪辑视频确实很方便啊。这个不 都不承认,他的这个硬件解码是很爽的,那我之前用 windows 的时候呢?尤其是用哪怕是我用办公室的台式机,有读写的那种, 嗯,我都是需要去做一个媒体优化,也就是所谓的那个叫什么来着?就是媒体优化文件,就是预预剪辑那个我不太记得了, sorry, 但是我在这个, 呃 mac mini 的 m 二上面,我直接四 k 六十四二二十比特的这个 s log 三的视频,我直接可以硬剪,我不做任何媒体优化,但有可能是我的这个视频都是一个比较 talking 为主的一个店。 其次就是和手机很好的一个联动性。那这个联动性体现在哪里?就是比如说我经常逛淘宝,用手机逛,看到一个很好的东西,我就可以直接复制复制这个链接,然后就是共享的这个展,那个剪切版,那包括还有就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传输的一个问题, 因为我,嗯过一段时间才会换到 iphone 十五啊,目前还没有换,是 iphone, 如果你没有这个 iphone 十五的 type c 口的情况下,你想去传输一些文件到电脑上的时候是很麻烦的。因为有线连接速度很慢,所以大部分时候是用 air drop, air drop 也好,那个有线连接也好, 都和麦克的这个适用性是很高的,传输就会方便很多。那其次就是整个的 icloud 这个照片管理,因为你在手机上管理照片其实挺麻烦的,但是你放到一个很大的屏幕上去做这个也很爽。 那还有就是你的四 k 显示器,当然 mac 你必须得用四 k 显示器,你用幺零八零 p 显示器的这个效果会差很多,你四 k 显示器的这个精细程度我觉得也是要比我这个笔记本的 windows 要高很多的。嗯,以上就是我对 mac 的一个感受吧。嗯,对于 生产力这个事情,怎么说呢,我觉得就是看个人的工作环境,假如你一直都是以一个 windows 这个工作环境去做,那你确实会很难受。 嗯,但是如果你特别喜你这个就是废话,就是如果你一直是 windows 的话,那你就用 windows。 如果你一直是 mac 的话,那你就用 mac。 当然 unix 系统本身就可以使用一个命令函嘛,其实很方便,包括 z s h 的这个 shell。 你像如果你想在 windows 下实现的话,你必须得去装一个 w s l 二, 但是如果你是在 mac 的话,你会很轻松的去装它,就就很方便。只是说对于我来说,这个叉八六和这个 os 叉是有差别的。我再次说一遍,就是我主要是我懒,并不是说他不行。然后以上就是我关于麦克的一个使用和开箱,还有各种的一个视频吧。嗯, ov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