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盘点了去年无锡分配生情况,这些数据你肯定想不到。二零二一年,除去省西中和天一,一共有两千六百个分配升名额,其中没用上的有二百五十个。在无锡所有中学里,烂名额比例最高的是光华凉溪中学和南昌区清河。其次是女中,烂名额比例百分之六十。 在公办学校里,女中广秦、金星山北和清明桥的烂名额比例都超过了百分之二十。 在民办学校里,烂名额最多的学校是金桥,六十七个,其次是大桥,二十九个。为什么会有烂名额?无非两个原因,第一,学生分数太低了,没有达到分配升的分数线。第二,高分学生看不上,主动放弃分配升,通过统招去更好的高中。 那么反过来看,我们是不是可以通过分配上的数量和使用情况,就可以大概判断出一个学校到底好不好?评论区说出你的想法。
粉丝3.1万获赞14.1万


高中录取率出来了啊,大师报考五万七千五百二十六人,去掉江一一星的,剩下三万三千八百四十二人, 然后根据今天公布的中招划分,把分子以利人高中往上划分,分母包括分流,录取率大概是百分之四十二点六。 如果把分子算上民办的话,分母不包括分流,那么录取率大概是百分之五十五,这就是无锡真真正正的高中录取率。

我虽然不是江苏的,但我知道江苏的教育有多卷。很多外地的家长他会说,他说江苏的教育听说很厉害,很卷,到底真的是这样吗?确实是, 你们知道为啥吗?比方说你在河北,如果你生在河北石家庄或者是衡水,或者你在四川,你生在成都或者绵阳这样的省会或者大城市, 你受教育好教育的这个机会就很多,基本上你人生赢了一半了。可以这么说,各个地方都这样的,省会的教育是不会差的。湖南长春的教育会差吧?不可能的呀,是不是但在江苏南京呢?你以为你生在南京你就赢了吗?不好意思,真的不是,因为南京的教育有可能还被南通压了一头, 甚至苏州无锡有很多地方都比南京强。为什么?你去查一下江苏各地的 gdp, 超过万亿级别的就有四个,万亿级啊,就有四个,除了南京以外,还有苏州,还有无锡,还有南通。然后江苏 gdp 排倒数第一的 连云港,他的 gdp 比四川绵阳多出来整整四百亿。也就是说江苏没有特别弱的,特别贫穷的地方。关键要命的是,这帮家长从古代开始就很重视教育了,你们看看明清两朝的各地状元的比例,有一半都在江苏跟浙江, 这什么概念啊?你那个时候还要把上海算进去哈,上海其实也是江苏的一部分嘛。在古代你要明白,就是这帮家长哪怕你生在省会,你都要非常非常卷。那这个不容易,你是不能理解的,就在于这里,因为我们知道苏有德很多家长是从幼儿园开始卷,包括南通也是一样的,他卷成这样子,但是有一点不一样,在哪里呢?就是你到高中街道去看, 你会发现南通那些很厉害的高中的学生啊,他们课间是有说有笑的,他可以吃零食,他可以去玩一玩,他也没有说晚上非要搞到几点钟。为啥嘞?因为他从小学开始就很卷,他已经卷到很优秀的那种程度了。江苏是不会出现像河北衡水 中学那样的高中三年拼命的,就是很很夸张的那种理解了吗?他在这里,他不需要在高三的时候,高中三年拼命冲刺,因为他从幼儿园开始就来冲刺了。可能你要说了,要卷成这样有什么意义呢?怎么没意义的? 中国的两院院士,江苏也是排第一,四百五十个江苏无锡甚至有一个村叫做院士村,出了多少院士,你们自己去查一下,一个无锡出了四十个两院院士,这是什么概念啊? 他的教育当然可圈可点,我们真的只有羡慕。我虽然不是江苏的,但我知道江苏的教育有多卷,很多外地的家长他会说,他说江苏的教育听说很厉害很卷,到底真的是这样吗?确实。

上千人骂我真的很可怕!我看了评论后发现,大部分支持中考分流的家长,家里的孩子成绩都是很差的。他们支持分流的理由是孩子智商低,是学渣、不会学习、混日子、高中课程太难等等。 还有很多人呢,用德国的分流制度来支持自己的看法,说应该早点分流,让孩子去工作,继续读书就是浪费钱。这些家长如果能仔细看完这条视频,就知道自己错了。 关于德国学生大量上职高的情况呢,是真实存在的。这是因为欧美的教育是真正的精英教育,从一开始就是分阶层的。虽然德国小学开始的分流也确实存在回流通道,但真实的回流比例是很低的,只有不到两个百分。 德国的分流制度之所以能够被普遍接受,主要得益于德国完善的社会税收和福利体系。 对于已被固化的中低阶层,在阶层固化基本没有晋升通道和蓝领,收入还不算低的社会现实面前,从事技术工作呢,只是一个可以被接受的生存方式罢了。 真正的德国人同样非常注重教育,能够让子女通过学习出人头地,是所有家庭的共同追求,所以没有必要过度美化他们的分流制度。 德国的教育分流从小学毕业开始,首先由老师根据对孩子的了解提出建议,是去读职业学校呢,还是升上普通中学。如果家长不同意老师的意见,可以坚持自己的选择。然后在后续的学习过程中, 如果觉得孩子不合适,还可以选回来。大家的目标是为孩子选择一条适合未来方向的学习道路,问题的关键是有社会保障的生存环境,也为大量普通家庭最终选择职业化道路提供了安全保证。 而国内的分流呢?两个字就讲完了,就是淘汰。以一刀切的方式把成绩差的孩子推进职业教育的大门, 他们再也没有选择的机会,只能在这条未来不确定、没有太多社会保障的路上一直走下去。这种没有保障的未来,是所有家长都希望避免的。 而且把所有成绩差和自我管理能力欠缺的孩子聚集在一起,教育效果很让人担心。分流是应该的,但不能这样分,不能只是将 硬的用橙脐一刀切,这对很多成熟比较晚的孩子,特别是很多男孩来说不公平,如果能够给他多一点时间,他的未来可能会不一样。为了避免自己的孩子不要落入这个差生的群体,所有被置身在这股潮流之中的家长都面对很大的难题。 家长要考虑孩子的性格爱好,同时又要帮助孩子解决课内的学业,更要应对初中生的青春期叛逆。 多种因素怎么去平衡呢?你一旦在学习上给孩子压力,就很容易激起孩子的负面情绪。 你一旦以温和的方式对待孩子对学习的要求,势必要暂时放松,和孩子进行手机使用的斗争,对孩子早恋的管理,对同学间关系处理的指导,没有哪个问题是可以暂时 放在一边的。而孩子的未来却被政策锁定在了成绩这一个点上,导致家长对其他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同样无比重要的问题,只能选择性的忽视,而权力死盯成绩,拼命报班护卷,甚至造成家庭矛盾的不可调和。 很多家庭把问题的原因推给孩子,说孩子智商不够、逃学、上课不认真调皮等等,这是不负责任的。其实孩子也是很累的,他的很多需求没有被关注到,他只是被当做了一架学习机器。 我理解这些说自己孩子不行的家长,应该是实在没办法,教育专家只是解决教育这一件事,自然可以说的头头是道。而做一个真正的家长,必须同时是教育专家、心里 专家、健康管理专家、家庭关系专家等等,同时还要负责挣钱,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 我们普通家庭的家长没有办法改变诸如社会资源的分配不均、职业歧视、蓝领收入低下、技术功能不足等社会问题。 虽然被分流,不一定就是没有未来,只是我们都想让孩子拥有相对确定的未来。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家长必须要尽量合理的安排好自己的情绪和时间,不要让自己陷入激动难反的状态,大家要清楚修为,自己就是帮助孩子。 对于困惑于中考分流的家长,我认为现阶段掌握好一个原则就好了,就是在孩子成绩达标的基础上,尽量关注好孩子的身心健康。 对于孩子离中考还比较远的家庭,家长更要利用好时间优势,尽早开始,注意对孩子全方位的关心分流,不能等到中考阶段才去面对。大家认为是这样吗?

中考五五分流或将成为历史,教育部发文将有序扩大高中规模,解决群众普治焦虑问题。其实很多地方的普高率早就超过了百分之五十,以我们孝感为例,二零二三年,也就是今年的中考,参考人数是四万两千两百九十七人, 高中招生计划是两万八千两百六十人,中职招生计划是一万五千四百五十三人,普高率已经达到了百分之六十六点八, 这个普钢率放在任何城市对比都算比较高的,但有个数据还是有必要分享给大家。今年高中招生计划虽然是两万八千两百六十人,但其中公办高中招生的名额是一万八千九百四十一人,民办高中招生名额是九千三百一十九人,公办和民办招生的比率大概在六点七 三点三,民办高中招生申员大概在百分之三十三,简而言之就是今年的中考生能上高中的比率是百分之六十六点八,但能上公办高中的比率是百分之四十四点七八,还有百分之二十二点零二的考生上的是民办高中。 大家也看到了孝感这几年的民办高中像雨后春笋一样拔地而起。现在我们回到话题本身,五五分流或将成为历史,教育部将有序扩大高中规模,提升补高率。有序扩大的是公办还是民办?其实大家都看得到, 不管是湖北还是其他省份,其实都差不多,民办高中的规模和招生比率都是越来越大。每年高中开学的时候,大家都会吐槽民办高中学费贵,三年下来基本都是十万往上数,对于普通家庭而言,这笔费用确实很难拿出手。 所以每年也有很多能上民办高中的学生家庭放弃了民办高中,选择了公办终职。对于为什么要加大民办高中投入这个话题,我们之前也出过一期视频。一、公办是财政支出,民办是财政收入,在税收越来越难的现在,领导也需要平衡。 二、在国家大力提倡发展,终止了现在,但社会对职校的认可度并不高,家长也都想让孩子上高中,考大学,于是提高了上高中的成本或者说是门槛,很多学生就被迫转移到了职校。 三、没有民办学校兜底,各个地方的普高率只会越来越低,连百分之五十都做不到。毫无疑问,未来上九百八十元一学期的公办高中只会越来越难,但上民办高中的概率会越来越大。最后,我想说,对于普通家庭而言,父 父母不能只一味的卷孩子,也要卷自己。因为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未来的公办高中录取分数线会越来越高,也就越来越难进。当孩子过了普高线后,分数又达不到公办高中,只能上民办, 但家庭经济条件又有限,您会让孩子选择去哪里呢?民办高中还是公办中职?


我看你直播间说这个中考分流,这咋回事这是这个是表是啥呢?中考是第一次的分流,分流以后呢,有两部分孩子,一个是高中啊,一个是中职。虽然说你看我这表里边中职的话,他的选项是非常多的,对吧?感觉哎呀, 这一上技校出来就就业。如果说你中考完事,一般孩子是不是也就是在十五十六那个时候对吧,他还没成年呢吧。如果说我自己家孩子的话, 哪怕说咱家孩子,我给他是上一个什么呢?想要是普通高中,最后一个高中,或者是我让他上私立的话,我也不让他上中职。 为啥?第一,年纪比较小,第二,虽然说他早就业了,但是他学历低啊。因为现在有很多的初三的宝妈都知道,现在学校里边老师有, 有的说,哎呀,你家宝贝现在的话也学不进去了,分也不低,那个挺低的。这边的话高中考不上,咱不行学个技术吧,去上那个中职,那个学个什么,那个大,那个中专呐,或者是职高啊那种啊,告诉你去对吧,人老师是好心的。 但是呢,刚才我说了,第一,孩子年纪小啊。第二,你上到这些学校,不管你是中专,你是职高,你还是技校,你学的东西和你高中是完全不一样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