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8.8万获赞76.3万


都说新闻子公司退出家电市场了,新闻子家电还能买吗?这可得好好说说。作为一家拥有一百七十多年历史的霸主级工业企业,其产品在我们生活中可谓无处不在。新闻子发明了世界首台实用发电机,铺设了世界第一条有轨电池线路,研制出了第一支 x 射线球馆。类似壮举还有很多很多, 截止目前,企业务遍及全球两百多个国家,拥有超过六万项专利技术,雇员总数更是超过三十五万人。坊间把他和美国通用,并成为上帝的左右手。 回到家电,一九二八年,西门子推出世界首款滚筒洗衣机,两年后生产出第一台家用电冰箱。一九六七年,他和罗伯特博士有限公司联合组建博西家用电器集团,凭着德系一贯的严谨和持续创新,一举 成为欧洲第一家店品牌。西门子进入中国是一八七二年,向中国出口了第一台指针式电报机。而薄熙发展中国家电市场,是从上世纪九 五十年代,一时国内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国西刚好迎合了先富起来人群对高端进口家电的需求,因而迅速占领生态位,畅销二十余年。虽然 博士家电做的挺好,但西门子对自己的定义是专注于电气化、自动化和数字化领域的高效能源就是企业,其主战场。在医疗健康、轨道交通、电子器件的行业,家电一直是他的边缘业务。 诸多考虑,二零一五年,西门子正式推出家电市场,佛系家电成为博士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西门子家电的品牌名称依然存在,但与德国西门子已经没有任何关系。 相比于二十一世纪初,近几年的薄熙家电创新相对匮乏,产品缺乏引领性营销策略之后,在迅速崛起了国内家电大牌和越来越多顶级品牌入华的背景下,更多是在吃品牌老板。所以你问我现在的西门子家电能买吗?我个人不是很推荐,至于未来薄熙能否重现辉煌,我也拭目以待。

又一个历史回旋标正中西方灭门。先是福特,随后奔驰、宝马、丰田以及通用均宣布放弃电车的研制,就连苹果布局了十年的电车项目也是说放就放, 只剩下参与筹备工作的两千多名员工凌乱在风中。电动汽车这个板块,中国属实让西方输麻了。 二零二三年年底,比亚迪实现了对特斯拉的反超,成功坐上全球纯电汽车销量排行榜的冠军宝座。然后二零二四年开年没几个月,西方便集体宣布退出电车板块, 其中原因不言而喻,但奇怪的是,此时就有二鬼子蹦出来洗地了。有的说西方集体退出,就已经说明了电车行业毫无前景。也有人说,本来还想弯道超车人家,结果现在好了, 人家直接毁了赛道,最后无法出口,还不是自己卷自己。有如此言论的,其中不乏大体量的博主。首先我要科普一下,在电车领域,并不是我们弯道超车西方,而是西方想要超我们发现实在超不过去,最后气急败坏的掀桌子。 其次,西方集体退出并不是前景不好,而是因为他们根本玩不转。如今西方搞这种诋毁手段,无非就是想在中国市场进行最后一波疯狂的收割。 首先来说为何西方退出了电车研制,以及为何他们玩不转电车。各位可以大胆猜想一下,电车最难的技术门槛是什么?是充电技术还是电池技术?其实都不是,最难的是用车环境。想要将电车普及化,首先就意味着必须将充 电站普及开来,这是一个最低但也是电车环节中最大的门槛。举个例子来说明,国家电网供电服务规范中提到,在接到故障报修电话后,抢修人员必须分别在四十五分钟、九十分钟、一百二十分钟到达指定地点。 在美国,停电一天属于正常,停电三天属于小事,停电七天以上才算电力事故。而在欧洲,别说停电了,根本就没有电。受到地区战争影响,二零二三年冬季的寒冷,如今还让欧洲人记忆犹新。而在印度呢?我靠,这算了,不说了。 所以光是这条就已经筛选掉了很多国家。可能有吴彦祖要问了,那西方国家用不了,为什么不造出来向中国出口呢?问的好,很多西方车企也是这么想的,但一看中国那技术成熟度,再看看 看他价格,内卷度,外资敢入局,第一个死的就是他。当然,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中国电车技术能做到世界第一,很大程度是源于起步早,这便是第二点。 为什么中国要搞电车?两千零九年,西方国家在联合国提出了碳综合这个概念,他们表示,为了地球安全,呼吁所有国家降低排放量。 西方意图很明显,就是要拖住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因为发展必有排放,降低排放则势必影响发展结果。没有想到,中国欣然接招,明知是个套,为何还要跳? 无关其他,因为在此之前,两千零一年的时候,中国就已经开始决定要走能源转型这条路了。什么叫能源转型?就是将火力发电替换为风力、光伏、水力等环保手段,将内燃机 逐渐替换为电击。为何这么做,你可以多方面理解,你既可以将他理解为接下西方的圈套,然后啪啪打脸西方,也可以理解为是为了保护世界,但前者格局太小,后者则太过远大。 其实简单来说,就是为了摆脱对外能源的依赖。从改开后,中国进入高速发展时期,最大的一个特征就是对外能源进口数量的暴增。 两千零五年,中国的原油进口量为百分之四十,而同时期,作为世界能源消耗超级大国的美国,原油进口量也只有百分之五十四。到了二零二三年,中国原油进口量占到了总消耗量的百分之六十,而美国则降到了百分之三十五。 过度依赖进口能源对于国家长远发展是极为不利的。所以从两千年一世,中国开始大力发展风力发电、 光伏发电、水力发电,并于二零二三年确定了可控核聚变的发展方向。在如此大的背景之下,中国电动汽车技术也是从此时开始大步向前的。诚然,技术的突破源于企业,但提供一个能够搞技术的平台,这是需要国家支撑的。 我们从电动汽车以小见大拓展一下。首先,电动汽车的技术突破需要人才的支持,而突破之后需要市场的支持,而支撑民用市场的正常使用,则牵扯到如何发电,如何送电、如何储电。而以上三个问题背后,则是史诗级的基建工程。 以上这段话随便拎出来一句,都是很多国家奋斗百年才能得出的结果,而如今中国早已经在这条赛道上遥遥领先。总之,我想表达的是,从一个电动 汽车所能看到的一个事实是,中国是全世界唯一一个拥有完整工业体系的国家,请记住,是唯一一个。很多二鬼子叫摔。中国电动车所能攻击的无非以下几点,用煤炭发的电创造电动汽车就成了新能源。十年以后淘汰的旧电池该如何处理? 西方退出了赛道,最终还不是自产自销投资研发这方面的钱都不知道能买多少油了。以上这些问题当然我也曾经有过疑问,但当我详细了解之后,便发现国家层面的规划确实被我想简单了。 当然,我承认我个人是有内燃及情节的,但这并不影响我去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因为在战略发展这件事情上,二极管思维并不可取。对于能源转型这件事,其实我们可以换个思路理解,比如我们这一代人的三线工程。三线 工程就是防患于未然的代名词。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以及最大的工业生产国,好能二字必然常伴吾身,开发自身终有枯竭,从外进口必将受阻。 所以站在战略层面,找出一条更长久的道路至关重要。可能在如今,能源转型所产生的结果我们感受不到,但在未来呢? 所以我们不能认为本来花一百块就能办成的事,现在却要花一万块去研究另一条路,就是瞎折腾。正如三线工程,当时谁也不敢说美的和苏修肯定就会打过来,但国家仍然举全国之力修建了三线工程, 为何?无他,国家前途重于一切,任何威胁必须提前解决,哪怕在未来能源转型后对于我们的生活成本没有任何改变,但这条路都是要必须走下去的, 因为谁也不能保证未来会不会有人用能源来掐我们的脖子,我们更不能因为这件事目前带给我们的结果并不明显就不去做这件事。因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清楚并享受了老一代人使命下的成果, 那么自然,我们应当也必须接下这份新时代的使命。不论你我的责任是什么,请共勉吧,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