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2.7万获赞28.3万

主任说,这个案子别太认真。对,反正也收不到钱。法官问,你有其他补充的证据吗?他都准备否你了。 主任说,这个案子你练练手,懂钱少事多,外加考验。我看似情绪稳定,实则早就疯了。法官说,这个问题以后再说,其实没有以后。 当事人说,律师你尽力就行。潜台词是律师费已经封顶了。律师说,这个案子的胜率不高,当事人听到的是你不想好好打执行。法官说,这边已经穷尽措施了,意思是到此为止了。

刚才三十六客推送给我一条消息啊,瑞幸的大股东大挣资本,马上要花四亿美金去收购蓝瓶咖啡的线下门店了。咱们不去分析那些资本游戏啊,他们的事跟咱没关系,但是我们可以从行业大佬的动作当中去分析自己下一步的选择,应该怎么选,应该怎么做。 因为这些行业大佬,他就是我们这些普通人创业的风向标。这风向标在说什么?我给你翻译一下啊,就是雀巢这种超级大公司都没能玩明白精品咖啡的线下门店,他们开始互相踢皮球了。咱们看啊,蓝瓶咖啡很早,他就是咖啡行业内外公认的咖啡界爱马仕, 他已经有了极高的商业化衣架跟全球影响力,但是他现在依旧在亏损当中,就不管这个交易本身成或者不成,这个动作本身就释放了两个极其明显的信号。第一个就是雀巢不装了, 真正让他挣钱的是豆子跟胶囊,他自打把蓝瓶接过来开始就没盈利过,一直在亏损,所以不玩了,踢皮球,谁爱要谁要。第二啊,大挣资本去收购蓝瓶咖啡的这个线下门店,其实是资本在对冲风险,他接手门店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借蓝瓶的这个壳子去扩大,去提高他自己的 商业版图的估值。哎,说白话就是我不想再让我自己的产品贴着评价这个标签了,我不想跟你们低价玩了。这个时候就有很多新手老百姓问了,哎,太好了, 这有资本帮咱们教育市场,那我开一家精品咖啡店,成本不就变大了吗?我告诉你啊,你这个想法就是在做白日玻璃梦。为什么叫白日玻璃梦呢?就是它不仅不现实,而且它还像玻璃一样很脆弱,一弹就碎。你想一想啊, 瑞幸跟雀巢他俩谁是傻子?你看他俩都把这种重资产的线下咖啡门店当皮球一样提来提去,你还想拿你自己辛辛苦苦攒的钱去干这个事吗? 你不妥妥接盘侠吗?我为什么说线下的精品咖啡门店是重资产呢?就三点。第一点,线下的精品咖啡门店用的豆子都是一些精品的小众咖啡豆,这些豆子的共性呢,就是单价都非常高,非常贵,但是恰恰相反,他瞄的这部分市场,他就不是一个大众市场,所以你卖不出去多少。第二点, 你既然是精品咖啡的线下门店,你雇的咖啡师是不是都得非常专业呀?好,那么专业就意味着高人工成本对吧?第三点,精品咖啡门店吧台上摆的脆咖啡那个大铁块,动不动就几万十几万。说到这,有人开始讲啊,那精品咖啡门店那设备不就得买最贵最好的吗?好,那我问你件事啊, 他花的钱不是自己的,你花的钱也不是你自己的吗?雀巢是谁啊?他有全球最好的供应链资源,他有全球最好的品牌光环,他去干线下的精品店都亏损,你凭什么呀?你以为你拿个十几万几十万,然后买个好设备,买点好豆子,你就能回本,你就能挣钱了啊?凭什么? 凭什么是你啊?未来能活下来的,绝对不是在设备上重金投入的有精品梦的那部分老板,而是真正把咖啡店当成了一门正经的生意,去洞察商业本质的人, 想做好咖啡店,跟你手里有多少钱没关系,你得想办法把你的试错成本降到最低,把你的容错力做到最大。在商业世界里,所谓的道德就两件事啊,第一件事挣钱,第二件事活下去。不要搞那些没有用的情怀,那是说给别人听的。 用查理芒格的话说,想挣钱不是说让自己变得多聪明,而是说永远都不要去做那些愚蠢的事情。你拿你自己兜里的钱去玩一个行业老大都玩不动的重资产,这个就是愚蠢的事情。咖啡店也是生意,做生意最重要的就是选对方向很重要,这个时候真的是选择大于努力的啊。 如果你也想在二零二六年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咖啡店,并且你不想踩坑,想多挣点钱,晚上十点来我直播间,有问题连麦问答啊,散会!

瑞幸宁愿在直播间卖券,也不肯直接把咖啡降价。你有没有觉得这件事哪里不对劲?明明卖券还要给主播钱,给平台抽成,直接降价不是更省事吗?但真相正好相反,卖券比降价更赚钱。为什么?因为这两件事根本不是一回事。直接降价是什么意思?是,不管你愿不愿意复原价,所有人一起便宜, 那些本来不在乎钱的人,商家也被迫少收了,白白让利出去。但直播卖券不是降价,他是在筛人,愿意蹲直播,愿意囤券,愿意多折腾一步的拿低价,不想折腾直接下单的复原价。瑞幸没有问你有多少钱,但他用麻烦程度把所有人自动分了层, 同一杯咖啡卖给不同的人,收不同的钱,这就是价格歧视正在对你发声。但这还只是第一层。第二层你可能更没想到,你买券的那一刻,钱已经到瑞幸账上了, 咖啡你还没喝,这叫提前锁住现金流。瑞幸拿着你的钱去做投放,扩门店、压供应链,全部滚动起来,你那杯咖啡还放在券里,他已经把你的钱用了一遍了,以为占了便宜,其实是给瑞幸提前垫了资。第三层更狠,你买了五张券之后,路过别家咖啡店,脑子里冒出来的第一句话是什么? 我券还没用完呢,就这一句话,你后面几次去哪喝咖啡,已经被提前决定了,这叫沉没成本,理性上不该影响你。但现实里,几乎没有人躲得过 用一张券锁住了你未来好几次的消费,你还以为自己在薅羊毛,你以为三层已经够了,但最关键的一层还没说。如果瑞幸天天公开降价,用户心里会形成一个新认知,这杯咖啡本来就只值这个价,以后再想涨回去基本没戏。 但直播间不一样,限时专属过时不候。用户觉得不是瑞幸便宜了,是我今天刚好赶上了个好事,低价出去了,价格体系没崩,品牌没有掉价,这才是最高明的地方。所以现在你明白了,瑞幸不是不想降价,是不想对所有人都降价。一套卖券的动作同时完成了四件事, 筛用户、锁现金、绑复购、护价格。表面上多了成本,实际上省下来的是更大的利润空间和未来提价的底气。 最后说一句,这件事对我们普通人真的有用。以后再看到直播间专属券、限时囤券、超值套餐,别只想一个问题,便不便宜。你更该想的是,他到底是真的在给你让利,还是用一套更聪明的方式正在对你做价格歧视,并且把你未来的消费提前锁死了?

一斤牛肉可以煮二斤啊,一斤牛肉可以煮二斤是怎么煮出来的?呃,我就直接说了啊,我们呢是做这个配方的,免费的哈,各种各样的配方都可以做餐饮上的。 餐饮上的啊,不管是小吃还是火锅还是其他的,不做西餐啊,只做中餐,然后你们这些配方免费的,你们是往外送啊还是往外发呀?怎么着?呃,免费的没有,我们在那个都是一些真正入行的,就是在这个行业里边比较时间久的,会玩模式的,他们都能找到我们啊, 他们要问我要什么,比如说要陕西凉皮的配方,好了,我提供给你,提供给你一个独一无二的配方,嗯,好了,这个配方我们不再给别人了。嗯,他拿着我们的配方去开一家形象店,嗯,把这个炒的很火很火,然后收高额的加盟费、管理费等等一切的费用。我们只是 免费提供配方,有些调料呢是在我们这里买,有些调料我们让他在市面上买。嗯啊,根据配方的需求。嗯,所以现在很多餐饮小白,即使我们给他说我免费教你技术,独一无二的技术,你拿去挣钱去,嗯,他都不见得去要, 你问他收费,他很乐意你免费给他,他不要,你说怪不怪?气人不气人。嗯,然后那些不就是快招公司吗?你说的那种。 对呀。嗯,但是我今天呢就是为什么着急上来呢?就是想告诉咱们自己人的这些家人,嗯,让他们不要去搞什么那个餐饮上面方面的加盟,因为这上面的配方是满天飞的,遍地都是,只是他是一个小白没有进入这个 这个圈子,他觉得这个配方秘方很很神奇,不神奇,我比如动哥,咱们山东那边你们灵异的那个炒鸡啊什么的啊,嗯,来我们一尝那个味,我们就能把这个配方做出来,就这么简单。 呃,那这样,那个,那你说一下,就是既然连上来吧,既然连上来,那餐饮这个行业里边其他这些快招公司一般都有哪些套路?他们都一般就是从一个这样的小的餐饮加盟小白身上能大约能套套出来多少钱? 呃,小白手上的话,如果你看套路套路的流程是哪些,然后后面流程他会,他会旗下形象店让你看到这个形象店经常排队,然后你就这些小白就会看,看到这个人人在排队买东西,他就会脑补自我洗脑,哇,去,这一天要挣多少钱,他就开始给人家算账了,一算账我去,这挣很多钱的, 你是挡不住的,你是挡不住他去上当的,说死说活你都挡不住,只有他经历了赔钱了,他才能认识到 你根本挡不住的。先先在抖音上做一个,做一个比较比较火爆的这种这种假象,然后吸引大家们这种能能能,能搞多少钱呢?一个一个这种小白身上, 呃,东哥,我跟你这样说吧,啊,以那个一八年的老北京香酥鸡腿,十块钱三个,加一块钱送一个,也就十一块钱四个香酥鸡腿,嗯,他的毛利在百分之四十五左右,嗯,但是排队的人很多,一个加盟费是四千九百八, 四千九百八也还好,也割的不多。啊,教你?对啊,我教你技术啊,技术大呀。啊,明白,老北京香酥鸡腿它的寿命只有三个月哎。为什么说它寿命只有三个月?因为这个玩意它只针对于社区的暗贪便宜的这些顾客群体, 这不是一个刚性的需求。就像陕西的凉皮,他的夏季就是他生命力最旺的时候,冬天就没有,他的生命力很弱。嗯,我突然想到几个问题,大刘,你做餐饮多久了?哎呀,好多年了,好多年了是吧?好到一个好到一个做餐饮的,我觉得这个这个凉面很有意义,很有价值。 我刚才听到一件事,说你那边是免费的往外送这些配方。对,你挣什么钱?您是干什么的?我们挣的是卖调料的钱啊,挣的是后续供货的钱。那么大家都是卖调料的对不对啊?对,我得你有我优啊, 我的优越条件是什么呢?我有配方,我会做配方,你挣的是后边后边耗材的钱。对,就和我精确一个套路。嗯,是的。那前端收不收加盟费了? 我们不收加盟费啊,然后是多种小吃,各种小吃都玩。对对,只要动哥你吃了,比如谁家的?呃,饺子好吃,你觉得这个味道不错,你把饺子拿过来,我们尝一下这个味道好了,你想真要这个味道,我可以给你做出来。 明白明白,这是你要优越他的味道,我可以理解,你们还能还能干到竞对的这种。这种配方的研发是我们就是专门做这个的啊,然后后端卖调料,反正我我研发出来了,你也不知道我这个调料是怎么调的。对啊,我就只卖调料,但是我的调料,呃,是很良心的。 那这个能力,这个能力是你自己自己掌握的吗?还是说因为做这个行业做的久了,然后这个还是有人会干?是你会干还是别人会干?我们都会做,做这个门槛高吗? 这个,这个怎么说呢,看领悟吧。领悟。嗯啊,领悟就是你吃到一个东西的时候,那个那个调料,各种调料,我们对调料很了解,然后当我吃到一个口味的时候,我们就立马就脑子里就列排列出来需要哪些调料,哪些调料才能做出这样的味道。明白,就比例出来了,这个几克,那个几十克,这样就出来了, 这是一种感觉,很难形容的啊。好嘞,来我下一个问题啊,很重要啊,就是像刚才您说的这种啊,我们看到了一种套路啊,就是那个市面上某林某鱼炸鸡腿,你知道吧? 啊?淋鱼炸鸡腿和你刚说那个北京炸鸡腿是一样的吗?呃,类似的吗?一个一个地方叫馒头,一个地方叫馍啊,哈哈,明白,但是套路都是一样的。对, 然后就是靠量,一个小加盟商扣个搞个四千多块钱。对啊,量大呀,基础大了很多的。八零后,他们这有分群体的哦。嗯,比如产品我我定,我出这个产品定。为什么呢?小孩治老人这个坑广泛了是不是?对,好了,那么谁会做这样的事呢?八零后, 嗯,九零后,投资几万块就可以开个小店,但投资几万块最终的目的是为了盈利,我不考虑你赢不盈利,我考虑你能不能掏出这个加盟费,你能不能投资这个店。明白,那除了除了掏加盟费以外还还能有什么别的更好?还有有什么别的套路?还能薅钱的套路吗?调料挣钱 但但但是他后端,他不考虑他的死活呀,再说后端的调料其实挣不着什么钱的。我管你呢,我把调料这调料钱挣了,你在我这要买调料吧,也就一批拿货, 第一批拿货这肯定得挣钱呀。囤货就两种。对你一种呢是交加盟费,你不用囤货,你不交加盟费你囤货羊毛出在羊身上。嗯, 过上三个月这个这个项目死掉了。好了,我换个名字,又是下一个项目。来,我接下来用实力证明你对这个行业了解。请说出来这个行业的十种玩法。炸鸡腿第一个, 呃,烤面筋,烤面筋只要是吃的都可以。呃土豆串夹馍,凉皮,同呃什么某头某官肉夹馍啊哈。呃,你像 那个什么。呃麻辣烫,呃酸辣粉,什么过桥米线,老坛酸菜米线,呃肉酱米线,肉酱拌面,这个什么什么零,什么酒油泼面, 岐山臊子面等等一系列只要是吃的就会有很多很多的毛。麻辣鱼和盆盆鱼是一个概念,地摊鱼。地摊鱼和这个盆盆鱼也是一个概念,只是换了个名字,操作流程发生了一点变化。煮的味道不变就主要的味道不变。那我接下来还有个很重要的问题,请问 真实的真实的调料销售,你们这不是卖调料的吗?对啊,真实的调料销售能够长期复购的哪一个单品其实是最好的?比如我现在不想骗我现在就是一个想开个小摊的我现在就是想做个小摊的。我现在就是想好好的做个小摊,想好好的挣个钱,想好好的做点小买卖。哪一个?你们不是卖调料吗? 哪一个小小吃的这种调料卖的是最好的。呃,提鲜和增香的就是有头香,有留香,就是第一口吃着,就比如说凉皮,凉皮啊,烤面筋。我我我,如果非要玩的话我玩哪个比较合适?利润又高又好挣钱。锅巴麻辣条,锅巴麻辣条。对, 然后一斤牛肉可以煮二斤,一斤牛肉可以煮二斤,是怎么煮出来的 啊?这个就那个啥了。懂了懂了懂了懂了懂。来各位牛不牛逼?这个餐饮上的加盟啊,一定要详细的算一下自己的账,看一下自己的顾客群体,不要看人流量,这是很关键的,那些都能造假。 对,那些都能造假。没错,而且在味道上边只要你用心在市场上能找到,不要去留恋某一个味道,那个不是什么事,不是什么秘密,过多的我只说前面的,过多的不能再说,因为同行是冤家。明白明白,就是咱不得罪人不得罪人啊。 对对对,谢谢大哥,谢谢大刘哥,感谢啊东哥。嗯,是真有料,是真有料。



咖啡馆为什么很容易倒闭?其实好多国内人不太明白。国外大部分店,尤其是英国和法国之类的。开咖啡店主要因为楼是他们自己家的,二楼自己住,一楼就开个店,可能三楼四楼还租出去收着租金。不光是咖啡店,还有很多,比如什么面包店、花店、书店,大多都是这种运营模式, 因为没有房租,所以开店成本极低,灵敲碎打赚点钱,赚多少都是赚。而在国内是完全没有这种土壤的咖啡馆,真正能挣钱的 都是瑞幸这种,在一个角落里,两三个员工一天几百杯,手脚不停的出单,才能满足利润和成本要求。大众想象中的那种环境优雅,很有品位的咖啡店,百分之九十都是不赚钱的,大都是靠其他生意给这类书写。你看到的客均单高,但客人根本不用付钱,你看到的宾客迎门, 其实都是老板朋友,你看到的地方偏僻,生意好,其实本质一托是老板的人脉渠道。像很多咖啡馆、酒吧、书店、自习室其实都是这种。人家做这门生意压根不是为了赚钱,而是拿这些项目当市场行为。一些外行完全就不知道这几种店的盈利模式在哪,只是看别人火, 所以跟风干一个,却发现除了照猫画虎的投钱搞装修抄菜单,就没有任何别的手段,结果开业半年连工资都挣不出来,几十万的投入直接便宜了装修公司, 关键是心态容易崩,不倒闭等啥呢?另外,像什么咖啡店、奶茶店、花店这种门槛极低,培训半个月我奶奶都能做的,真的都不要看你说你咖啡机是辣妈的,豆子是巴西空运的。不好意思,没人懂。隔壁垃圾豆一杯比你便宜两块,你就等着倒闭吧。

今天咱们来聊一聊啊,瑞幸咖啡二零二五年全年的这个财报,顺便讨论一下,在现在这个外卖大战的行业背景之下,配送费高涨 到底给他们带来了什么样的短期的利润压力,以及瑞幸在这种情况之下的长期增长潜力。这个话题最近真的很火,那么就直接开始吧,咱们先来看看瑞幸二零二五年的整体的业绩表现吧。我是有点好奇啊, 瑞幸这一年的营收和客户增长怎么样?瑞幸二零二五年全年的总净收入是达到了四百九十二点八八亿元。哇,然后呢,同比增长百分之四十三,累计客户数也是突破了四点五亿,看起来这个全年的成绩确实挺亮眼的。那第四季度呢?有没有什么值得关注的地方? 第四季度的话,营收是一百二十七点七七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二点九,但是净利润只有五点一八亿元,同比下降了百分之三十八, 就瑞幸的生意做的更大了,赚钱却更难了,而拖后腿的罪魁祸首就是外卖大战。 ok, 那 下面我们来看看这个配送费用的大幅上涨,对瑞幸的利润产生了哪些影响?嗯,特别是在二零二五年的第四季度,瑞幸的成本结构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这,呃,第四季度,瑞幸的这个产品销售收入是九十九点三亿元,同比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一点二, 然后加盟店收入是二十八点四七亿元,上涨了百分之三十九点二,对,整体的收入是在快速上升的,收入涨的也挺快呀,那成本端呢?哪一块是涨的最猛的?这个季度的成本和费用一共是一百一十九点五五亿元,同比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八点九, 这个增速是比收入要快的。嗯,其中呢,材料成本和租金等等这些运营成本都是上涨了百分之三十三左右。然后配送费是特别夸张,翻了快一倍, 从去年的八点四亿元涨到了今年的十六点四亿元,增长了百分之九十四点五。配送费用这么大幅的上涨,主要是哪些原因导致的?瑞幸的这个首席财务官安静,他是解释说,配送费用的增长主要是因为外卖平台的配送订单量大幅增加, 那瑞幸全年的这个配送费就涨到了六十八点七九亿元,同比翻了一倍还多,达到百分之一百四十三点八,所以这个也是直接导致瑞幸的运营利率从百分之十点五下滑到了百分之六点四。 好,我比较关心的是瑞幸的长期增长逻辑和核心优势,因为现在这个竞争越来越激烈嘛,瑞幸在门店扩张包括国际化方面都做了哪些动作?到二零二五年年底,瑞幸的门店总数已经超过了三万一千家,嗯,自营门店有两万多家,联营门店也突破了一万家, 这一年竞增的门店数是超过八千家。同时呢,瑞幸也在持续的向低线城市下沉,那海外市场方面,年底也有一百六十家门店,这一年新增了一百零九家。 哎,那瑞幸在数字化运营、产品创新以及供应链管理上面有哪些比较拿得出手的成绩?在二零二五年推出了一百四十多款新品,平均每个月要上新十多款, 那这个其实是靠原料和口味的数字化,以及对消费趋势的量化追踪才可以做到的。天呐,这上线速度确实挺惊人的。 还有呢,瑞幸通过全球直采自建烘焙工厂,以及去锁定一些核心的原料,比如说印尼的椰子,巴西的咖啡豆,把原材料成本压到了百分之三十六。 然后在品牌和用户运营上面,二零二五年做了二十三次联名营销,企业微信的私域用户也积累到了两千万,累计交易客户数超过了四点五亿。在现在这个配送费持续走高的情况下,瑞幸对未来的业绩有什么样的预判?瑞幸的管理层是认为 门店的持续扩张,用户的消费还有供应链的不断优化,这些会帮助公司去抵御配送费短期的波动。嗯,但是他们也提到了外卖平台补贴的调整, 让杯量结构从外卖回归自提需要时间,再加上二零二四年补贴带来的高基数,所以他们预计接下来铜电的表现和利润还是会有阶段性的波动行。然后我们来总结一下,就是说在现在这个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瑞幸咖啡二零二五年的整体表现 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到底怎么样?虽然说二零二五年的第四季度,因为行业的价格战还有外卖的竞争, 让瑞幸的利润受到了一些压力,但是其实全年来看的话,营收,门店数量还有用户数都是在全面增长的。嗯,所以这也说明瑞幸的规模优势,产品创新、供应链还有数字化能力 依然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听起来瑞幸的这个底子还是挺扎实的,那外卖带来的这个成本压力会是一个长期的问题吗?其实配送成本的上涨只是一个短期的冲击哦。瑞幸高密度的门店网络,加上高效的运营,还有不断的创新, 让他依然在这个咖啡市场里面处于一个领先的地位,那随着未来行业的竞争逐渐的回归理性的,也会慢慢的缓解, 所以他的长期增长还是很值得期待的。好吧,我们今天给大家拆解了一下瑞幸二零二五年的这个成绩单。 对,也聊了一下外卖大战背后的一些引诱和瑞幸的一些底牌。那总的来说呢,就是瑞幸在短期的压力之下依然展现出了比较强的韧性。是的,那这期节目咱们就到这里了,然后感谢大家的收听,咱们下期再见,拜拜!拜拜!

我说句实话,爱喝瑞幸深椰拿铁的基本没有什么坏的,要知道当年深椰拿铁一出来九块九的时候秒杀所有咖啡。当年什么咖啡?只要是咖啡他就是三十四十起步的,你喝雀巢的速溶咖啡他也是收你三十多,直到瑞幸 深夜拿铁出事才变成九块九的,后面才有大家喝了什么库迪有的没的。所以说啊,好人都喝醉信深夜拿铁到现在我都惦记这一口。
![[vlog]做做手工一天就过去了(=゚ω゚)ノ
#vlog日常
#vlog #vlog十亿流量扶持计划](https://p3-pc-sign.douyinpic.com/image-cut-tos-priv/525b5ffae1bdddb1b806da2626e35d82~tplv-dy-resize-origshort-autoq-75:330.jpeg?lk3s=138a59ce&x-expires=2097968400&x-signature=KPbR5YLzAjqpyznvlaSsXnoVd1I%3D&from=327834062&s=PackSourceEnum_AWEME_DETAIL&se=false&sc=cover&biz_tag=pcweb_cover&l=20260628093045ED70A328A87D54EE031B)
今天的小饮料是一杯瑞幸和自嘲熊的联名,我点的是冰稀生椰拿铁,然后备注去咖啡液,这个颜色特别适合夏天,超级好看。自嘲熊怎么这么萌呀! 来拆一下库洛米的盲盒,这个天使系列的每一款都超级好看,一下就抽到我最想要的那个翅膀。就是他的眼罩,是磁吸的,可以直接吸在他的脸上。仙女下凡。 我太喜欢卫士这个牙刷周边了,所以我就只在闲鱼上收了这个小牙签和牙刷 刷到我家楼下的蛋糕店出了新品,马不停蹄的去买来尝尝,吃几口还行,吃多了超级腻, 打算自己动手做一个牙签小挂件。我每次都用这个万明布料胶,而且我之前买的手工胶就是有一股很刺鼻的酒精味。这款它的那个针头也不容易溢胶,之前我用的胶就是我挤一点,然后它就会自己往外流出来,特别多,然后弄得桌子上手上哪都是。那是我的 啊,那是我的水,你喝过吗?嗯?天啊,真的吗?你怎么能说是真的吗?晚上出来觅食一下柳州肥姨妈螺蛳粉,我感觉这个真的超级好吃, 但是我吃完第二天我的这个右边的腮就特别疼,估计是太辣了,然后上火了。那这个木薯千万千万不要点,这个木薯没有味道,我早知道就去旁边那个古茗买买那个桃胶木薯炖奶了,但是呢,还是吃完了,还是把这碗吃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