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13.3万获赞327.2万

我是从高考后就决定了要保研,,所以我是扎扎实实准备了两年半非常长的帖子,这个比我在母校做的经验分享讲座还要全面。。那到底该达到什么样的门槛才能够保研呢??以及保研的具体流程究竟是什么??作为一个准大医生,在大学究竟该如何发力呢??哈喽,小伙伴们,感觉已经很久没剪了,那小姐姐昨天刚开完组会,,所以今天就马不停蹄的过来给大家补一下。。 之前已经答应了很多私信评论区的一些朋友们的保研的经验分享,我真的写了非常长的帖子,这个比我在母校做的经验分享讲座还要全面啊!,希望能够给大家一些帮助。。那大家就耐心的听下去吧!。。 首先给还不清楚保研的朋友们做一个科普,保研的正式名称叫做推免,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首先呢,,需要获得本校的推免资格,然后在保研继续申请各大高校,这个就像大家找工作一样,据印象的学校官网投递,这是互不影响的。。然后通过某高校的初审之后,再参加该高校的复试,会有机会拿到优营。。最后在。 久推填报国家系统志愿被录取上岸一些的,具体黑化可以见这张图。。截好图了吗??那接下来这两张图呢??是我自己做的,关于保研的具体时间线和流程,大家也自己截图吧。。这个时候可能就会有人要问了,我知道了保研什么之后,那到底该达到什么样的门槛才能够保研呢??以及保研的具体流程究竟是什么??我们一定要找到一个对标的对象。 可以是你们学校的学长学姐,,或者是和你本科成绩差不多学校的学长学姐,他保研到了你的目标院校,那么这个对象他所有的背景、综测记点排名以及他的精彩科研等等方面,我们一定要去对标榜样的经历。。 同时呢,,也要了解到你这个专业保研的一个具体流程,比较推荐大家去知乎搜索专业加保研经验帖。。像我当时是直接搜索了计算机专业保研经验帖,然后把知乎里面所有清北、华务人等学校的计算机保研今天全部刷了一个遍。。我记得保研当时是基本上每天吃饭和睡觉之前都会刷这些帖子。,到了具体面试考核之前,我也会上知乎具体搜保研面试的流程。。 也了解到了蛮多的星期差,大家也可以在大三上在知乎发起提问,寻求定位,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别说,,小姐姐当年也干过。。比较了解我的朋友们应该知道,我是从高考后就决定了要保研,,所以我是扎扎实实准备了两年半再进入的保研战场的。,还是能够给今年的准大一学生们一些建议。。 根据我当年的体会,保研当中的重要程度排名,我感觉依次是你的专业排名,大于等于科研、,大于本科学校,,大于国家奖学金,大于 acmicpc 类的竞赛,,大于六级,大于其他竞赛,,再大于班干部等其他是会实现活动,,大家可以根据这张图在大学不断填充自己的简历。。当然有很多朋友问我的背景,我的背景其实算是比较弱的,能够上下清华,我觉得很大程度是运气。, 是央明软工专业第一,六级只有四百八。。别骂了,两段科研项目,一段清华实验室的实习。。国省级的竞赛奖项比较多,有二十几项。。荣誉方面呢是国家奖学金,北三好等。。如果重开的话,我会在大二大三把六级抓到五百二十加,不会参加那么多含金量不太高的竞赛。。大二下周。 联系老师去校外科研,然后发论文。。我当时在面试的时候会很明显感觉到我的科研能力是远远不如其他更厉害学校的学生的,他们在本科期间就会更多的花心思在科研上面,所以大家如果在一些科研不是很强的高校的话,一定要有意识去校外找一些比较厉害的老师进行科研。。 ok, 现在到了大家最期待的一趴。。 作为一个准大医生,某在大学究竟该如何发力呢??先说时间线,,我个人感觉要在大一重点搞英语和记点,,大二大三重点搞科研和竞赛。。我将大学发力点主要分为了五个方面。。首先是学习方面,,大家进入了大学之后和高中不一样了,一定要意识到自学的重要性,大学不会像高中很多老师是累着给你追知识的,并且很多面向就业的技能大学是不教的。。 嗯,是不交的,所以要提前布局和了解,可以上知乎搜学习路线,,但是要注意鉴别广告这个懂得懂懂,并且有的专业课我相信大家是听不进去的,大家一定不要指望别人,,一定要自己主动学习,可以去中国大学生木课网看一些精品网课搬一。。 一些比较硬核的专业课都会在大一的时候学,他们的学分又非常高,,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学,比如说高数大物的这些课程。。那这些课程我当年是有提前预习的,记得就是在上课之前花半个小时把教材给他翻一遍就行了。。啊。所有这样的课程呢,一定要听老师讲,最好是可以做下笔记,我当时是用哪个平板做的?? 但是不需要在题海战术了,只要弄清楚上课老师讲的例题以及课后作业就行,,然后期末稍微发发力。。除此之外,大家也要了解清楚每门课的考核方式,有的会是其中期末考试加上平时成绩,,有的呢,只有小组作业答辩啊,你知道了他的那个分数组成以及考核方式之后,你就可以有地方使了,,并且也要有辨别水课的能力,注意考勤就行。。 期末考试之前呢,,重点复习一下平时的作业题、 ppt 真题以及课后习题就可以了,你要是实在觉得心虚想刷题的话,,把那个教材后面的所有习题刷完就可以了。。最后说一下大家很容易忽视的一个问题,就是千万千万千万不能挂科,以及不能挂网课!不能挂网课!不能挂网课,这真的道尽了很多人的心酸,选修课呢,也尽量不要选网课。 挂科了的话,那报名资格就没有了。。这真的很多很多人都踩过坑,大部分是科研片,搞科研一定不能闭门造车,再加上大家又刚入学,其实科研能力是比较弱的,也不知道学什么,所以一定要背靠大树。。我比较建议大家主动去联系校内的或者是校外的一些牛导注意,我们到了大学级之后,所有的机会一定是自己争取来的,不会有老师在上赶着说,哎,你当我的学生吧,就很少这种情况的。。 所以大家一定要自己去主动的争取机会。。那怎么去找到自己心仪的老师呢??大家可以去谷歌学术搜老师的学术成果,或者是上知乎搜老师的评价。。除此之外,有很多实验室的招募星期也都会在知乎发布啊,不过一般我们都是通过学校的官网去找到老师的这个联系邮件,然后再去给他发邮件。。自建的,大家也可以去知乎搜你们专业的具体套层模板。。 虽然说我们一开始进入到实验室之后,可能就是打杂泡泡实验之类的,但是这个过程你会学习到很多之后科研需要的技能,所以不要排斥,也不要觉得自己都是做一些脏活累活,一定要大胆的当牛马。。我觉得提前接触科研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可以提前的了解自己。。 是否真的喜欢科研??读研这条路对你来说不是上不上岸的问题,而是你上岸之后能不能过得好,过的值的问题。。所以如果实在不喜欢,实在不适合的话,你可以考虑就业。。那就业的话呢,就不要花时间在科研上面了,尽早出去实习。。再是竞赛。。具体参加哪些竞赛才对宗策加分、奖学金评选以及获得保研资格有帮助。。大家需要仔细阅读你们学校的学生手册。。 一般都会有竞赛名录在上面,。如果是工科,并且不是特别喜欢创业的话,,那么互联网加的创业比赛大家要慎重参加。,一方面呢是他的专业性没有那么强,,另一方面是他其实比较难拿奖,,性价比可能没有那么高吧。。大家可以多参加一些数学、建模、英语以及专业性强相关的一些高含金量的比赛。。还有就是要注意学校官网,一般呢都会有学校的竞赛通知。。 四是英语,英语我比较建议大家在大一就把四六级都过了,,然后大二大三就专门刷六级分数,,平时注意四六级单词的这个积累,,考前一个月可以刷真题或者是模拟题,一定要计时,一定要计时,一定要计时啊。。呃,再详细具体一些的学习方法,,因为我是一个六级。, 只有四百八的人最大??还是去知乎搜六级提分策略吧。。我记得我当时在知乎上面搜了那个六级作文模板,我觉得还挺好用的,,后在是班干部、社会时间、社团等这些其他类目了。。大家要知道,进入大学之后,评判体系是会更加多维的,专业排名一般是一个学年才会公布一次,所以不会像高中一样每个人头顶上都有那个专业排名。。 对才艺、外貌、情商表达能力、组织能力、领导能力等等很多综合性的能力都比较重要,所以我还是比较建议大家去竞选一下学生干部的一般重要程度是班级大于院级,大于校级,这个群体越小,信息密度会更大。。大家可以一方面通过为同学们服务,去了解自己是否真的适合考工或者选调,,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组织能力等各方面的能力。。 大学生活也非常丰富多彩,大家要注意劳逸结合,,所以可以根据兴趣参加一些社团、社会实践活动等等。。我当时也参加了很多志愿活动和社会实践,在奉献爱心的同时也实现了个人价值,也结交了很多朋友,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最后我想说,保研是一场信息战,也是持久战,不要想着过度依赖别人,你唯一靠得住的是你自己,而你自己远比你自己想象的要强大很多。。希望大家都能够保研顺利拿到心仪的 offer, 加油,等你们的好消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