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加仓了十万的腾讯啊,平均成本是五百一十港币一股啊,那老粉丝都知道,我之前就已经投了十万港币,所以我现在有四百股的腾讯,平均成本是四百四十六人民币一股啊,那总投入资金是十八万人民币。那这期视频就讲一讲腾讯的商业模式,以及我为什么这么看好他。哦, 个人观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我发表的都是我自己的看法啊。如果整个港股市场让我选一家公司投的话,就只能选一家的话,那我也毫不犹豫选择腾讯,因为它的商业模式很好,而且它的护城河极宽, 在我眼里算是所有的,算是恒生科技里面护城河最宽的一家了。好,今天我们就直接把它和其他公司对比一下,这样大家就能很直观的体现到腾讯的优势到底在哪里。今天我拿了三个对比对象啊,一个是小米,一个是阿里,一个是网易,然后这三家公司呢,也都是港股上市的公司,也都是龙头企业啊, 也都是我们很深科技的成分股。 ok, 我 们先拿小米来说,小米我们都知道它是以实体业务为主的,是吧?手机、电车、家电,哎,也有一定的互联网服务,不过占比是偏小的。但我是怎么把它和腾讯进行比较的呢?我就看谁更能赚钱, 这是最直观的啊。我们看小米他们的毛利率,小米二五年的全年综合毛利率是百分之二十二点三,那腾讯呢?是百分之五十六,这一点就很明显,腾讯远远高于小米。那有人就会说了,这两家公司也不是同一个类型的公司呀,那可以这样比吗?啊?虽然这样比确实不太恰当,但我个人觉得可以这样比。 因为买股票就是买公司,本质上是买公司未来的自由,现金流折现。所以我们在选股的时候,当然要优先选择盈利能力更强,确定性更高的公司。 那公司赚到钱了,股价才会上升,也才可能更多的分红,我们才更能盈利,是吧?那为什么腾讯的毛利率如此之高呢?当然是因为他的业务都是互联网业务, 而且他是以最大的收入是游戏业务,被称为现金奶牛。我们知道很多游戏的商品,他是虚拟商品,没有太多的成本,所以他的利润就是这么来的啊。那小米呢?他卖的是实体的东西啊,是吧?手机、电车、家电都要有成本,而且家电像那个电车还更偏向重资产一些。 嗯,所以毛利率就会更低。好,那既有两家公司不是同一个类型的,所以我们接下来就引入了第二个对比对象,也是同为互联网公司的阿里。 要知道阿里也是国内的互联网巨头,而且他的商业模式也很暴利,他去年全年的中保保利率是在百分之四十。那这么一看,阿里好像也很不错啊。那为什么我是要选择投腾讯而不投阿里呢?因为电商业务在我看来护城河不够深, 要知道阿里最大的业务就是电商业务是吧?但现在有京东、拼多多,甚至抖音电商也崛起了,那淘宝他的市场份额就不可避免的会遭到蚕食吗?毕竟我们啊,就这么多人,是吧?那大家如果都用别的,就不用你的了。 我也现在也经常会在抖音里面买东西,包括京东,他也有他的优势,他的物流很好,京东很快是吧?拼多多的话呢,又很便宜。那抖音的优势就是豆包现在给你推的商品都是抖音里面的商品,而且他会把抖音里面大量的用户流量全部引到抖音商城里面去。 那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个人就会觉得淘宝会有点危险。反过来,腾讯他在社交业务上有对手吗?几乎没有是吧?那游戏呢?哎,游戏还真有,这个时候我们就引入了第三个,对不对?像网易啊,网易也是做游戏的,你的游戏是现金奶流,我的游戏也是现金奶流。 那你的毛利率高,我的毛利率也高呀。那为什么我不投网易,而是选择投腾讯呢?因为腾讯的游戏业务在我看来是远远强于网易。 在游戏行业,他每个月都会有个流水排行榜,就是手游的。而在这个版单上呢,前几的版单基本上都是腾讯的游戏,就比如说王者荣耀、和平精英、金铲铲上王者行动,火影忍者明朝等等,太多太多了。 而且很多人对于腾讯的游戏业务啊,可能还停留在他是全国第一啊这样的定位里面。但其实腾讯他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一了,他现在是全球最赚钱的游戏公司,没有之一。 像国外的英雄联盟,无谓契约啊,部落冲突,皇室战争、荒野乱斗、绝地求生,一大堆知名的游戏全部被腾讯收购了。那讲到这里,你是不是就明白腾讯有多恐怖了? 那他的基本面就只有这些吗?还不止,你深入想想,微信里面有很多的小程序,那腾讯能不能赚到钱呢?是吧?包括我们平时日常生活中必须的一些政务服务,很多人也是在微信上进行的, 包括一些啊,云服务是吧?还有很多的企业服务,甚至微信里面还有金融服务,他能不能赚到钱呢?也可以, qq 里面有很多付费服务,他也能不能赚到钱呢?也可以。所以你深入了解就会发现,腾讯的整个商业版图,他又大又宽,在我看来就像是一座巨大的城堡, 别人都是一栋栋房子,而他是一整座城堡。那腾讯未来还有哪些增数呢?要知道现有的这些护城河和盈利能力,多少都会体现在股价上。 那未来最大的增速,我个人当然认为是 ai 方面,比如说它有混元大模型,然后微信未来可能会有 ai 智能体,包括游戏,会有 ai 的 开发工具,还有企业和云服务方面的。那还又比如说 to 肯出海啊,小龙虾等等等等。 虽然目前我从我们的体感来看,腾讯他们在 ai 上是落后于字节的,但是我认为它们还是有优势的, 至少腾讯的现金流很充沛,而且他们还有海量的用户数据和强大的算力中心。所以你要说腾讯完全测不到 ar 这一波红利,我是不相信的,并且我认为不可能 好。那业务和前景我们讲的差不多了,那当前的估值是否合理呢?我个人觉得是合理,甚至是略微低估的,这个低估是怎么得出来的呢?首先我们看 pe, 当前是十八倍,这个 pe 位于腾讯历史上的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十七的风味,那也就是说它比 历史上的大部分时候都要便宜,然后就是自由现金流折现,这每个人算的都不一样,因为一些参数你是按照自己的预期和风险偏好去算的。 反正我算出来啊,是五百二十港币,当然啊,这个价格也不算是特别便宜,就当前这个价格应该是五百一啊,因为前段时间腾讯有四百八。那当时我为什么没买呢?因为我港股通还没有开通,而且我港卡那边钱转不出去了,我的额度用完了, 所以前段时间的低价我是真的只能眼巴巴的看着了。那这两天我赶古通才终于开通好,我就选择了加仓。 那也有人会问你为什么不等啊,未来可能更低的时候再买呢?你不是说越低就安全边际越高吗?因为我过去的投资经历告诉我呀,不要太在乎买入的价格, 一味的追求低点啊,也有时候不一定会追求的到,就像我去年买黄金,有时候也会一味的追求一些低点, 然后我越等进价越高。还好我那个时候后面就没有再犹豫了,冲进去了,所以就还是能赚到钱。所以我现在只要是我足够了解的公司啊,我认为可以放心持有的。其实短期内是什么价格不太重要。嗯, 随着时间的推移,他都是涨的,只要随着时间的推移,你拉长到十年后,二十年后来看,这个价格一定是便宜的。嗯,我是这样想的,所以只要当下不是明显高估的价格,我就会买入。而且腾讯这家公司真的算比较好的公司,至少他的护城河不错,而且商业模式我个人也是真心喜欢。 然后在最后讲讲什么时候卖出的问题啊?通常卖出一家公司,我我自身只有两个原因会卖,第一个就是他短期涨太多了,价格明显高于价值,那如果放在腾讯上,什么样的价格才是明显高估,存在一定泡沫呢? 我目前认为至少也要在六百以上,六百港币一股以上,嗯,当然要随着时间推移,他的价格中数也是会不断上移的,所以真正涨上去以后,还是要再具体分析一下原因,看一下是不是有什么新的利好催化。 然后第二个卖出理由就是基本面出现明显恶化,就比如说哪一天微信不再垄断了,或者是因为 ai 技术的出现啊,以后全民都可以自己制造游戏了,腾讯的地位和护城河遭到破坏了,那我会卖,嗯, 又或者是因为一些政策的原因啊。好,那今天的投资分享就到这里了,个人观点不够,什么投的建议,然后大家投什么东西都要理性的去投资,在你觉得时机未成熟的时候,我个人是倾向于你去观察和等待的,我们可以错过很多的机遇啊,要知道我们每天都在错过各种各样的机遇, 所以错过真的不算什么,但只要你耐心的等待,细致的观察,相信总会有确定性更高的机会出现的。
粉丝5.3万获赞22.8万

虽然每天都是三千加四千加的下跌,但是你把你的自选股就放我讲的这些题材概念,我下面要说的这几个,我保证你天天哈,大部分都是红的,外面四千加下跌跟你没关系。 从上个月启动第一天说的玻璃基板,我认为还是没走完,到半个月前很多人说已经翻倍了,在高位让我们去接盘吗?那个 m l c c 超级电容又涨了十天了,到前两天的这个超硬材料,到这两天的光纤光缆光纤棒, 到刚刚又一波要启动的物理 ai, 再加上六 g 这几个东西啊,我说的这几个题材板块你就去研究吧,你把它逻辑最硬的, 有订单的你就加到自选股里,上游的原材料的龙头加到自选股里,你就看吧,大概率啊,不管外面几千家下跌,你的自选股红的概率非常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