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65.8万获赞1249.2万

很多人还没意识到,今年最狠的三部国产内容,居然全是穷鬼拍出来的。前有短剧 enemy, 敬我而远,敬我不亲而远。 夏天妹妹的一个眼神,是几十亿都拍不出来的深情。后有吉时已到,他用几千块成本,拍出了很多大制作都不敢碰的人物。但偏偏今年最出圈的几个东西,都开始慢下来了。今有给阿妈的情书爆火,只是因为他催泪吗?真正后劲大的从, 从来不是眼泪,而是我们发现,原来这个行业已经很久没人愿意认真讲故事了。一部成本一千四百万,全素人出演,甚至连普通话都没有的电影, 上映第一天排片只有百分之一点六,什么概念?大概就是影院一天排十几场商业大片,它可能只被塞在凌晨或者午饭时间, 很多人甚至连他上映了都不知道。可偏偏就是这么一部电影,十几天后硬生生冲上了单日票房冠军。这部剧能爆火,不是偶然,而是必然。这些年,大家已经快被国产电影训练成条件反射了。大投资、大明星大宣发,上映前热搜铺天盖地, 上映后短视频切片满天飞。可真正走进影院,你会慢慢发现,好像很多电影拍来拍去,最后只剩一种东西,谈恋爱,你让他写长征,他只会写,嗯,爱上一个女人,跟着队伍走,莫名其妙走完了长征, 你让他写谍战,他爱上一个女人,就放弃了党国的高官厚禄,成为了我党的地下党,各种偷地主污。你让他写战争,他就写战士怕死,因为他自己怕死呢。你让他写伟大的时代,他既不知道什么叫伟大啊,也不知道什么叫时代,他就知道怕死谈恋爱,只有谈恋爱的时候可以不怕死,这就是他理解的伟大。 抗战要谈,谍战要谈,创业要谈,就连逃命的时候,也得抽空深情对视一下。不是说爱情不能拍,而是有时候我们会觉得他们好像除了爱情,已经不太会写别的情感 了。但给阿妈的情书,偏偏不是。他最狠的一点是,全篇几乎没有传统意义上的高潮,没有狗血,没有撕扯,甚至没有刻意煽情,可越这样,越让人难受。当阿妈终于知道,丈夫其实几十年前就已经死在海上,而这些年一直给他写信寄钱的人,是 另一个素未谋面的陌生人。正常电影会怎么拍?镜头拉近演员崩溃痛哭,但他没有。老太太只是愣了一会,然后站起来轻轻说了一句,我去看看,橄榄菜凉了没。这一句直接让电影院的观众类目哽咽。 因为人到了某个年纪以后,会发现,真正的痛往往没有声音,不会歇斯底里,不会崩溃呐喊,只是突然沉默了,然后继续做饭,继续生活。 而现在很多电影,其实恰恰缺的就是这种东西,他们太害怕观众看不懂情绪,于是拼命配乐上架,直生怕你不哭。可越是这样,越让人无感,真正高级的表达,可能反而是收着的。像那锅橄榄菜,它不是道具,它更像是那个年代的人硬撑着活下去的一口气。 更有意思的是,这部电影爆了以后,娱乐圈的反应也挺耐人寻味。前十天几乎没人发生,一个九点一分的电影,安静的像不存在一样。后来票房开始涨了,有人包场支持。当然,这些支持都值得尊重,至少他们愿意站出来。 问题也恰恰在这里。如果他没爆呢?如果他真的死在那百分之一点六的排片里呢?会不会很多人压根不会提他这事吧?你越想越有点现实,因为很多时候,支持的未必是作品,而是已经赢了的作品,大家更愿意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 当王传君第一个站出来的时候,很多人才会觉得复杂。因为十年前,别人都在给摆渡人站台,只有他说过一句,我 不喜欢。后来他被骂,被排挤成了不懂人情世故的异类。结果十年后,又是他第一个给阿妈的情书包场。真正敢替好作品说话的人, 往往是不太依赖圈子规则的人,而那些活得太懂事的,反倒容易沉默。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观众后来越来越喜欢小成本,因为大家已经慢慢察觉,有些东西,哪怕拍的粗糙一点,但他是真心的。真心这个词听着挺虚, 可观众其实分得出来,有人拍电影像做 ppt, 所有情绪节点都算好了,哪里该哭哪里该笑,甚至连短视频热搜词都提前准备好了。可还有一群人不是,他们可能没那么专业,设备也不高级,演员甚至不是科班。但他们会为了一个真实细节跑八万公里, 手写几十封桥,批会为了还原一条老街,把墙上的旧年画一点点贴回去。这种看上去笨的表现,现在反而越来越少了。因为很多行业都开始追求效率,追求流量,追求最快变现,认真反倒成了一件很奢侈的事。 给阿妈的情书,真正打动人的也许不只是故事,而是他让很多人重新想起,原来还有人愿意慢慢做东西,不是为了热搜,不是为了数据,甚至不完全是为了赚钱,只是想把一个故事好好讲完。你别小看这种东西,在今天其实已经挺难得了。

哈喽,给阿妈的情书里面呢,有两句经典台词是这样说,降落猛虎冲天降落猛虎冲天降落猛虎冲天。我们现在来说几种语言,潮语,降落猛虎冲天降落猛虎冲天国语, 昆罗没有春天,你便是我的春天。泰语,昆罗嘛昆水嘛昆罗嘛昆水嘛。


潮汕的朋友们,你们的新电影给阿玛的情书我看过了,电影太好了,我在电影院都哭的稀里哗啦,但是我对电影里边还有很多一头雾水的地方,想请教一下你们。我是河南人, 咱们说潮汕那边祖上都是河南过来的,应该很多文化是相通的。但是我发现好多不一样呀,就比如说这个电影里边很多的称呼 就不一样,我都听得一头雾水,阿妈是奶奶对吧?那你们外婆是叫什么呢?是外阿妈吗?还有电影里边有一个叫舅婆,舅婆是什么关系?舅妈吗? 还有我这两天也看网上很多其他网友分享阿妈的一些故事,里边还提到很多公太公婆,这个是什么关系啊? 像我们河南那边啊,我们就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然后再上一辈的话是姥姥,然后再说是太太。但是你们这边的称呼跟我那边感觉好不一样呀,你们是怎么称呼的?能不能给我科普一下,要不然电影都看的一头雾水。 潮汕的朋友们帮帮忙,我看看你们的称呼跟我们还有多少是一样的好吗?我是佳音,以中原人的视角带您探索南北烟火及文化差异。

这拍的有点保守了。在马来西亚,印尼那边, 那个年代被歧视,被徘徊,更加惨。唔系哦,今日带我嚟商场食乜嘢?你系咪马拉人?马拉人?系啊,你识唔识潮汕话啊?老鸭剥河豚,乌苏鸡。噉得啦,我带你看一部今年中 我最好看的电影,没有之一,给阿妈的情书,哈哈。喂,唔系 㖞, 我 哋两个男人老狗拍爱情片啊。他看起来名字是爱情片, 但是其实讲的是你阿公啊下南洋那个年代的故事,应该很好看哦,我阿公阿妈也是下南洋。哎呀,椂柒做咩唔记得拎纸巾添 𫽋 纸巾做咩惊你喊啊嘛黐线你去嗱。等阵边个喊边个请食宵夜啊。哈哈。我都唔信你请唔起人。 呢度是不是叫马来西亚吗?怎么叫马来西亚呢?马来西亚独立之前是叫马来亚。 这拍的有点保守了,都放火了。哦,还保守吗?在马来亚,印尼那边,那个年代被歧视,被徘徊,更加惨。 全世界的人都一样,在那个年代,哪怕被打了,都会偷偷的在学习中文。 这些都是真实的信件来的。是啊,这个信件我有看过,我阿公以前有收过,很久很久才收到一次这部电影如果再买一下上映多好。 我看到你偷偷哭了。什么呀?那个年代下南洋的 不只是潮汕,福建的也有有一个阿公啊,十九岁来了马来亚,直到他去世了都没有见过他中国的老婆阿公阿妈他们也是从福建下南洋,他们真的是很勇敢。 其实啊,福建啊,潮汕啊,还有台湾省啊,都是同宗同源的。我妈让恭喜我好像是小祥哎,虽然我是马来西亚人,但是这一部电影呢,也让我想起我的阿妈,他们都是伟大的女性。 希望这一部荒野的电影可以在东南亚买一下上映,让更多的华人华侨了解这个历史,全球华人一家亲。

啊,骂的情书我看两遍,潮汕话版本看了一遍,国语看了一遍,没看的朋友看潮汕话不要看国语,差距还挺大的。实话实说,我其实最开始我是想看国语。 为啥呢?我觉得中国人说中国话应该也挺顺。我不想费眼神去看字幕,因为口碑很好嘛。我想整个人能够沉进去看这部电影,结果呢?国语很少吗?我想整个人能够沉进去看这部电影,结果呢?你得去特远的电影院买就算了。 然后我第一次看就是潮汕话,过了几天以后呢,这片子更爆了,公司的同事就很多说我没看,说我们就愿意想去看一下,然后问我,我说那我想看一国语版本的,然后我们又看了一国语版本, 看完国语版本,哎呀,我就跟他们说这个跟潮汕版本差距还是挺大的。他这个配音呢,两个逻辑,这部片子的配音水平 一般啊,当然可能我的要求比较高,他也不是说很差,只是说因为我是算一个配音行内人。在石斑鱼老师没去世之前,我一直跟石斑鱼老师干配音做,做了十年,石斑鱼老师用那个团队配音演员说一等一的配音演员录音棚,说一等一的录音棚,录音师说一等一的录音师。 所以我平时日常参与到配音工作中的这个团队都太顶了。所以看俺妈的情书对不上嘴的地方确实是有点多。当然很多朋友说潮汕话的语言结构跟普通话不一样, 你要知道石斑鱼老师他们配周星驰的片子配港片,那也是广东话,广东话本身的语言结构就跟普通话就是不一样的, 但是你看石斑鱼老师他们团队,你什么时候觉得星爷他们的戏有不对嘴的情况?很少见,所以确实是这个非原声版本的话,他的配音不太好。除此之外呢,关键他还是一部情感特别浓烈的戏。 你要非情感的戏,比如说就是一个侦查侦探破案的戏,稍微哪对不上,对整个剧情的影响也不大。但是给阿妈的情书,因为他就是一个情感特别浓烈的片,从头到尾都是一个情感片,尤其他很多特写都在渲染情感的时候,一说话这没对上嘴。 当然有些观众可能也不注意,也许我有职业病,反正一到这个时候就很出戏。所以我就觉得配音的版本确实是不行,必须得看原声,必须得看潮汕话版,推荐方言版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