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想问一下,就是您同业这么长时间,是不是能保证所有的作业都是能百分之百的正确的完成?百分之百的正确的完成,还是说百分之百的完成?百分之百完成加百分之百的正确率?第一个 我们能够保证让孩子当天的作业完成,这个完成指的是他有十项作业就写十项,有三项就写三项。然后第二个问题,你说是正确的完成了, 不能保证,为什么?因为我们是人,我们不是机器,每一个人都会犯错。我们的老师在给孩子辅导作业,检查作业的时候,你会发现 他有的时候就会眼睛看错了也好,马疏忽了也好,马忽了也好,一定有这样的问题,重不重要?从基本能力上来说重要,但如果还是发生了怎么办?靠我们的家校沟通去解决。所以你这里面 最后处理这个问题有两种方式,第一个所有的老师在进来的时候要做师资培训,教他们从备课到检查作业,一整套的这个 sop 体系,这叫高效反腐的流程 sop 体系。 第二个家校沟通,这个家校沟通,第一我们老师要发现问题主动的找家长沟通,第二我们的校长要出面去给家长沟通。我说过一句话叫做托管口碑是聊出来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在做师资培训的时候,永远永远最最重要的三个主题,第一个 有效沟通,第二个高效控班,第三个高效反腐 sop 体系。这三个内容是我们任何适合做师资培训必须要培训的东西。高效控班,控制班级人数是吧?控班是你班 上有十个孩子,十五个孩子,甚至二十个孩子,你能不能进行有效的组织和引导,让孩子能够按照你的要求流程,高效的、快速的、有质量的完成当天的作业,这叫高校空班,然后还是会出问题,出了问题怎么办?没关系, 有效的沟通。哎,主动跟家长沟通,不要等到家长来找你的麻烦,而是发现了问题主动的去跟家长沟通,这叫有效的沟通。 ok? 好的好,那贾老师拜拜拜拜。用商业思维做托管,就听荔波说。
粉丝4.6万获赞15.3万

用大脑的思维教孩子社交,当孩子发现老师判错卷子,分数不对怎么办?一般孩子遇到这种事,要么不敢和老师说,心里委屈害怕,要么在课上直接质问老师,弄得老师下不来台,最后老师不高兴,自己也很难受。聪明的孩子会保持冷静, 单独私下和老师说明情况,让孩子记好这张社交卡。上面一句很牛的话术。老师,这道题您可能批改错了, 我实际应该得九十五分,您看看这句话妙在哪?您可能批改错了,用的是可能两个字,语气温和, 给老师台阶,我实际应该得九十五分,您看看话说的很轻,但是很尊敬老师,老师会觉得这孩子懂礼貌,肯定就会更欣赏他了。想让孩子在学校里面多受老师的关注,那你就要教会孩子高情商社交,让孩子好好的去用用这套儿童高情商社交卡, 看交朋友的怎么说才能交到真心朋友。解决冲突的,怎么机智的化解矛盾,团队合作的怎么协调分工,大家更服你。情绪与底线的面对诱惑怎么拒绝,关系发生变化的,和朋友怎么重修就好。 和老师沟通的,怎么让老师对自己刮目相看,有了它,就像孩子身边多了一个心理学的老师。当孩子对自己刮目相看,有了它,就像孩子身边多了一个刮目相看,有了它,就像孩子身边多了一个感受。 再带着娃看明白问题出在哪,接着给他讲清楚该怎么做,把要说的话都给直接写出来了。最后引导咱的娃积极去看待问题,真的要让你的孩子学起来,做一个被老师欣赏的孩子。

考试总丢冤枉分,不是粗心。三个流程,两个习惯,两周,杜绝低级失误。看着 a 选了 b, 哎,乘号当加号,抄错题号,哎,考完试拍大队说,这题我会做,你骂他不认真,可他下次该错还是错。 其实教育里最没用的话,就是下次细心点。你让孩子从认真审题,他不知道怎么算认真,你让他仔细检查他,他不知道查什么怎么查。就像你让没学过开车的人开稳点,没有固定流程,再想稳也没有用。真正的关键在于哪呢? 粗心根本不是态度问题,而是流程缺失加习惯漏洞导致的可控失误。 心理学和教学实践都证明,只要建立固定的做题流程,再差的马虎也能修正。而且你要知道,人都会犯错,就像理科里的误差无法消除,但是我们能通过方法把它降到最低。 今天呢,我就把整合后的防粗心秘籍教给你。三个核心流程,两个关键习惯,每一步都有具体动作,看完就能练。没用你回来找我。第一个。三个核心流程,把凭感觉变成按规矩。 首先记好,粗心是伪命题流程才是真答案,不用逼孩子再认真点。按照这三个流程走,审题、计算、检查,全部出错。第一,审题 圈画加复数,关键信息不要遗漏。很多孩子看题一眼过,不是故意不认真,是没养成固定审题习惯。教孩子两步走,第一步,圈画关键词,拿到题目就用笔画数数字, 拿到题目就用比划出数字限定词,比如说不正确,至少单位千米厘米,强制聚焦核心信息。 第二步,复述题干。用一句话说,这道题要我做什么,不能忽略什么。比如说求长方形面积,边长是分米,结果要换算成平方米。哎,我之前有个学生数学总是因为看错题求分,用这个方法之后,审题失误直接减少了百分之八,十月考多拿了十二分。 第二个,计算不跳步,加规范草稿,杜绝计算失误。注意,很多聪明孩子爱跳步,觉得简单题没必要写步骤,结果一跳就错。正确的做法是 不跳。哪怕口算能出结果,也要先写关键步骤。比如说十五乘四加六的和。哎,你先写四加六乘十,再写十五乘十,等于一百五,一步都不省草稿。规范草稿指竖排分区,用 每道题标上题号字迹清洗,回头核对,能快速找到过程,避免算对了,抄错了。那些数学次次满分的孩子,从来不是口算多厉害,而是步骤扎扎实实,草稿清清楚楚。第三个,检查标记加清单, 不漏题,不涂错。很多孩子做完就交卷检查,只是扫一眼,等于没查。教孩子两个动作啊。第一个是标记没有做的题,遇到不会的、没把握的题,在题号旁边打问号,先做会的,回头优先攻克标记题,避免漏做。 一个是清单化检查,按固定清单主点核对班级姓名写了吗?答题卡题号和答案对应吗?计算用逆时针验过吗?有没有看错正确或者不正确呀? 按清单检查,能覆盖百分之九十的低级食物,比凭感觉查效率高十倍。第二部分,两个关键习惯从偶然对变成必然对, 流程是基础,习惯是保障。这两个习惯能让房粗心变成肌肉记忆。一个是第一日常训练,严标准,把考试习惯融入作业。很多孩子做也是马马虎虎,说啊,考试时候我会认真的,可习惯是练出来的。要求孩子作业和考试一个标准,审题、圈画不不规范。草稿不能因为是作业就敷衍。 每天作业后用检查清单核对。家长不用盯着,只看他有没有按照流程做,做好就得正向反馈。比如说,今天草稿写的真清楚,肯定不会抄错了。 第二个,心态,稳、准、狠、不轻敌,不紧张。粗心很多时候和心态挂钩。遇到简单题,告诉孩子,简单题是送分题,也是陷阱题,越简单越要按照流程来,不跳步,不着急。遇到难题先打问号,跳过,做完其他题再回头功课,避免因一道题慌神,影响整体节奏。 我之前带过一个初三学生模考,总因粗心丢二十分,家长总说,你怎么这么不认真,孩子越说越自卑。后来用了这三个流程,加两个习惯,固定做题规范。中考时粗心十分,只考了三分,顺利考上重点高中。 其实不是孩子不想认真啊,是我们没教他怎么避免粗心,用固定流程替代模糊要求,用规范习惯规避偶然失误,孩子的冤枉分自然能抢回来。如果你的孩子也总因粗心丢分,这套方法今天赶紧用起来! 觉得有用的家长记得点赞、收藏、转发给身边有需要的朋友!关注我,后续分享更多实战型学习干货,帮孩子轻松搞定考试!

发现班上有同学抄错,这次五一作业,第一步,前面有一个同学是抄的哇,听说只有一个人抄错,让抄答案的同学心头一紧,放出假枪效果进入第二步,答案是错的,他跟着抄错。抄了答案的同学一定会互相看,看到别人跟自己写的一样的答案就会放心下来。第二步,靠近那位同学,露出你用红笔写的答案,让他知道自己迟早会暴露。 来个同学上来展示。第三步,叫他上来,等他到了讲台好,你给他讲讲是怎么做对的,再给他戴一顶高帽,因为他上讲台之前一定会根据你刚才漏出的答案来改掉自己的,所以顺理成章让他讲解一遍开始。 呃。接下来每一秒都是他学生生涯中最难熬的时刻,等他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第四步,拿出无线鼠标,点开你刚才在讲台上的电脑,让他看到电脑里正在播放讲解步骤。 首先,我想到一个公后面的学生一定会照着电脑讲解,因为这是他的唯一救命稻草,不是他真会啊! 最后,顺利讲解出来,我都是随便乱做的好,这种刁难的情况下,他更能记住这道题,同时让他获得了紧张惩罚。等一下,其他同学开始找他讲解,可以不仅帮这位超大的学生装了一波大,而且让他真正记住了这道题。


开学也有一段时间了哈,就是咱们校长说,是啊,自己也有标准化的流程,而且要求的老师去提前备课,备好作业答案。可是晚上在检查作业的时候,还是会频繁出错,错判漏判,知识点也会有讲错的问题,家长会投诉哈。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呢? 很多校长把这个问题归咎于说老师的不专业,不负责任,只靠批评啊,或者去扣工资或者乐捐,可是根本上没有解决问题啊,下次还是照样出错。那么问题来了,你有标准化的流程,老师改作业还出错的核心原因, 从来不是单一的说老师粗心,而是流程的落地、执行细节以及老师的能力匹配出现了漏洞。 这三个问题啊,各位校长,我们来对号入座一下,看你属于哪一类。第一个原因,背课只背答案,没有背考点和易错点。很多老师背答案就是拿着后面的答案往前抄一抄,找一些教辅资料做参考,根本没有研究透教材的重点难点,没有梳理清楚孩子常错的那种题型,或者最容易混淆的知识点。 他后面本身给到的解析思路,咱的老师都没有吃透。孩子作业里的变形题啊,或者答案稍微灵活一点的题目,咱老师按照固定的这种思路去给孩子讲,肯定会判错,连考察的题目的核心考点都不清楚,改错时讲错知识点不就是一个正常现象吗? 第二个原因,就是咱们标准化流程虽然有了,但是呢,缺核对,缺监督,要去定了这个备课改作业的标准,但是落地呢,全靠老师的自觉,自己的备课答案没有人审查,凭老师自己去改,然后呢?改完作业之后呢?也没有人审查,一个人改完一个人反馈, 漏判呀,错判呀,也很正常,校长只盯结果,不盯过程流程,就相当于挂在墙上的那张纸一样,手里的表也根本起不到这个实操的作用,落地不了三个原因就是,呃,我们可能在招聘的时候,因为工资的原因,咱招来的老师的能力匹配不足,专业底子比较薄弱, 而且呢,我们校区还缺乏针对性的这个培训,部分老师本身就学科不扎实,低年级的基础知识点还可以,高年级的解析思路就难了,掌握的不牢固。哪怕咱老师背了答案,他也看不懂孩子为什么错,错的原因是什么,他就给孩子讲不清楚答案是不是对的,讲不清楚这个题到底怎么写。 所以你校区只定了流程,你又没有给老师做学科能力的培训,改作业的技巧,包括老师也没有想到老师专业能力的跟不上, 王者带青铜就是带不动,对吧?还有最后最最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的改作业时的工作状态比较差,精力容易被分散。不管呢,晚辅这个时间段,老师既要维持班级纪律,又要解答孩子的问题,还要同步家长手机里发来的消息,手里一堆事。改作业的时候呢,一心多用, 哪怕你背好了答案,有可能也容易看走眼,看错行,看着很粗心。其实是老师的这个工作节奏没有理顺,精力分配不合理。对,校长,我们要知道哈,改作业出错不是一件小事,一次看错,家长可能原谅你了。 第二次出错,家长就会质疑你的专业度,再一次出错,你的口碑就出问题了。靠批评解决不了根本原因,关键是要找对根源, 补全漏洞。你看啊,背课从被答案升级为背考点,背易错点,然后再加上咱们的背课审查环节,校长要去检查老师的背课内容。改作业时候呢,我们尽可能做到两次改错,第一次你把孩子的错题先打个先去挨个改一遍,然后孩子改完错交上来之后,我们最好再去统一的看一遍。老师对自己的工作再进行一个检查, 定好流程、监督以及节点,对吧?针对咱老师的这个能力,去做一个学科能力培训,同时呢,帮老师去理顺完腹的节奏,让老师能够专心的改作业。 标准化流程的核心是落地,不是形式呀,把背课改作业的每一个细节盯紧做透,你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改作业出错的问题,守住咱小学的口碑。关注我们啊,后续会给大家分享老师改作业零出错的这种啊,标准化落地的细节,咱们直接搬过去就能用。


检查作业出错,我说他几句就直接把情绪带给孩子,你记得这一点,他这边出错之后,或者说如果你在大庭广众之下,直接当众说这个那个的,其实可能当下你也会有情绪,对不对?所以有的时候呢,我们作为管理者啊,我们要学会闭嘴的能力,这个闭嘴并不是不管, 是你要在恰当的时间管,比如今天他作业出错了,对不对?你可以先指出他来,比如说,哎,注意一下啊,今天把这个改过来就可以了,因为你也知道就是情绪这个事情,你不觉得现在人的情绪都不稳定吗?对吧?你还能保证这个老师怎么样?所以先不惹事。第二 我们回头去帮他总结,但是这个总结我们是以沟通的方式来,我今天看到咱这边的这个作业确实错的有点多,你看在背课的时候,你看是什么样的原因,包括咱 们接下来你就需要我这边提供什么样的方法,或者说我给你捋一捋咱们的晚辅的这个内容,你来做支持者,而不要去做问题发现之后的这个批判者。作为老师来说挺不容易的,特别是你想想,你换位想想老师啊,十几个孩子在这里这个挠头的时候,你突然过去康康说两句,是不是?这都不是技术的问题,这是人情世故的问题, 所以我们叫做支持者,不要去做批判者,批判没有用,我知道错,谁都知道我爱犯错了,但是你怎么样能让我以后不再犯错,你能帮我找到原因,这就是我今天晚上为什么一直在让大家找原因的原因,这才是一个真正的解决问题人的心态啊。所以咱们通过这件事,如果这件事有一个正向的总结,我觉得它也是个好事。

学生作业忘带了教十三招,根治忘带作业的坏毛病早上收作业,你满心期待,翻开练习册,准备开讲。结果第一组就有两个孩子低着头小声说,老师,我忘带了, 你心里的火蹭一下就上来了。昨晚的课上白讲了,这时候你是打电话让家长送,还是让学生罚抄十遍先停?千万别做这两件事。一、立刻艾特群里家长,请把孩子作业送过来, 家长觉得你事多,孩子觉得有靠山,下次召冤枉。二、罚抄,我以后带作业十遍,孩子边抄边恨你,根本问题没解决,试试我这三招,从根源上减少忘带作业。 第一招,放学投保仪式放学前五分钟,我会站在讲台上说,现在请所有人把作业本装进书包,拉好拉链,同桌互相检查。 接着,我会用一句固定话术,装好了吗?装好了就算投保成功,明天万难算我吧。孩子们哈哈一笑,但手上动作明显坏了, 作业忘带率直接减少一大半。第二招,早读静默登记早读铃一响,组长不查背诵,先敲声问,组员,作业带了吗?没带的,组长只在名单上画个勾,不公开,不点名。我进教室先看名单,然后走到孩子身边,轻声问, 是写完了忘带还是没写完?如果孩子说忘带,我会拍拍他的肩膀,放学前补交给我,算你按时完成。这样给孩子留个台阶,他也更愿意对你诚实。第三章,睡前打卡确认对于经常忘带的孩子,我不找家长,而是单独找他聊。 我发现你这周有两次忘带作业,是晚上收拾的太急,还是书包太重了?等他点头,我接着说,那我们玩个游戏,今天晚上收拾书包的时候,你对着书包喊一声,作业在,然后拍张照片发给我,明天我给你加一份,怎么样? 把老师催变成游戏打卡?孩子慢慢就养成了检查的习惯,别再为忘带作业生气了,从今天开始用机制代替催促,你会发现孩子其实比你想象中更愿意配合。学会了吗?学会了,点个赞呗。

草稿纸上算对了,但是往卷子上抄的时候抄错了,旁边列的数式算对了,但是等号后面写答案的时候写错了。孩子出现这种情况啊,你说也说了,骂也骂了,甚至揍都揍了,但他还犯。 这不是简单的用不认真和粗心这样的评价一一带而过的,而是我们要给孩子一个方法,他让他能认真,能细心。 我们人啊,任何单一感官获取信息、听摸常看,这些方式都不是百分百准确的,是有一个准确率的,这是我们人类非常正常的固有的一个状态,或者也可以叫缺陷。 就像工厂里的产品,它也是有合格率的,那电子产品识别什么东西,它也有准确率的,很多都不是百分百的准确。那我们要做的就是想办法提高孩子这个准确率,让他尽可能的接近百分百。怎么办?我给你一种方法,叫只差确认,核心就是多感官的介入,这个过程, 用手指着目标,大声说出确认的话。这个方法呀,适用于所有需要高度专注,而且要确保准确的事。 像孩子正常的抄啊,那就只是用到眼对不对?但是如果用到指叉确认,他的眼耳口手协调合作了,全身的主要感官都调动起来了,用这一个简单的动作,就能把孩子从下意识的那种惯性操作里,直接拉回到有意识的专注状态中。 具体过程我说一遍啊,就拿考试做数学题举例啊,用手指着题目,一边默念题干,一边把关键词圈出来,如果算完了,要把答案抄到空格里,写完了用手指着默念一遍, 这就能大大的减少计算错误和抄写的失误,因为无论是说出来还是默念的过程,大脑都在组织语言,并且有说的这个输出的动作,这个过程就会强迫大脑进行主动的关注、思考和分析,而不是依赖经验或者潜意识的那个感觉。 其实我们生活里也有很多地方需要用到的方法,这个指查确认啊,它就是一个防出错的神器。比如要出远门前了检查充电器带了,身份证带了,走到厨房呢,对着燃气阀说燃气关了,出门呢,对着门说门锁好了,指着钥匙呢说钥匙带了, 这都能非常有效的消除那些。我锁没锁门,哎呀,我关没关燃气,或者已经开着车了,哎呀,我身份证带没带啊,能非常有效的消除这些错觉和解决忘带东西的问题。 当然我必须提醒一下啊,有的大人或者孩子呢,可能会觉得,哎呀,这个这个是不是看起来有点傻呀?那我问你,你是想看着有点傻,还是想做错了忘带了?真的有点傻, 不要觉得不好意思,或者让这个动作只是流于形式啊,很多工厂像什么高铁啊,飞机火箭发射,很多需要准确性不能出错的工作环节,都会用这个方法。而对于我们孩子的考试,每一次的确认都关乎准确性,都关乎之前那么辛苦的复习他有没有白费。 之前看过我给孩子讲那个高手和顶尖高手之间的区别的啊,就会明白顶尖高手有个特点是什么,就是执行力超级强,改变非常快。 听完我现在讲的方法,告诉孩子不要等到考试了再用,从现在开始每天写作业就用这个方法,孩子很快就能养成高警备的模式的思维习惯,会极大的提高他的准确率。

你敢信吗?一个三和六没看清,让我差点失去一位跟了三年的家长。这件事给所有的老师和家长也都敲响了警钟。就前两天,我们托管班一个三年级的孩子, 把作业里的三看成了六,我们老师检查的时候也没有发现,晚上妈妈一看直接就炸了,打电话质问我,你们老师就是这么不负责任吗?作业就这么检查的吗? 说实话,当时我心里确实也咯噔一下,但我也明白,他生气的根本不是那个数字,而是这个错误背后的恐惧。第一,马上期末考试了,担心孩子这种粗心的错误被学校老师找。 第二,三年级难度上来了,孩子出现这种错误,担心自己辅导不了,焦虑失控。 第三,也是最深层的担心,这点小错误是孩子跟不上的信号,未来怎么办呢?他要的不是一个全能的老师, 也不是一个一点错误不犯的孩子,而是一个能缓解他焦虑的这么一个情绪出口。 我做了三件事,瞬间扭转了局面。第一,先接住情绪,再解决问题,我立刻道歉,是我们的疏忽,让你担心了,责任我们承担,态度先行对抗变成沟通。第二,把一次失误 变成一次系统升级,马上在工作群开会,不是为了批评,而是为了解决。教学主管当场拿出四套更细致的检查流程,全员培训。我把这个反思和整改的全过程同步给妈妈看。三, 最关键的一步,把找茬变成找原因。我给妈妈说,孩子三年级把三和六看混不清, 除了初心,会不会是视知觉或专注力在转换期需要训练,我们一起来观察家校配合,从根本上解决并帮到孩子。 这一刻,他的语气从质疑变成了信任,因为他发现我们不是作业纠错机器,而是能读懂焦虑,提供方法,并肩作战的教育盟友。 我们托管教培的价值早就不再是看管和纠错,真正的专业是能看清楚焦虑背后的真实需求,用系统方法解决问题, 并和家庭肩并肩,成为孩子成长的支持者。我是安老师,在济南做托管和家庭教育。我始终相信专业不是永不犯错,而是犯错后如何重建信任, 并把每次危机都变成孩子成长和家校共赢的转机。如果你也在为孩子的学习细节焦虑,或者是在教育行业面临类似的沟通困境,关注我,我们一起聊一聊。

我昨天有个老师用手机搜答案,还给孩子写,让我发现今天直接开了。我觉得你这件事做的稍微有一点过,因为我也表达过并不是说老师用这个工具检查作业,他就一定是错的,哪怕说老师犯错了,我们说有好的地方做一次咱得表扬,但是差的地方我们至少提醒一遍到两遍,叫再一再二不再三。 所以开除这件事情你要注意,我们可以罚,我们可以提出来,我这是我的管理要求,你撤离底线了。但是你说开这个动作其实影响你现有的团队,如果你不分青红皂牌,直接做出这样的动作来说,是不是对现在的团队你想想 会不会有些影响?所以管理底线一方面是我们在老师进入到机构的时候必须要说明的,第二就是在我们要求他们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们要多次提醒, 第三就是给老师至少一次我们可以调整的机会,这是我觉得我们去做真正的管理虽然严格,但是我们叫和善而坚定,我们把它用在老师管理上也是有用的,对吧?和善而坚定。

老师发卷子发多了,发少了,发错了,就是每一个老师都有可能犯的错误,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嘛?老师也是人,也会犯错,但是你犯了这个错误,以后你怎么解决,你就当下就得弥补解决掉,还是等回家家长找你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