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们,那您是不是也听说豆包要开始收费了,那很多的叔叔阿姨啊,吓得不敢用了,甚至啊都卸载了已经。那今天我给您做一个科普,咱们普通的老百姓,中老年人到底用不用花钱,一次性给您说明白, 麻烦您帮福妮点一个免费的小红心。那首先第一点啊,豆包绝对不是全部改成付费版,那免费版他会永久保留,官方已经明确说了,基础功能永远免费, 那像咱们平时用的这些聊天啊,问养老,还有查生活常识这些日常常用的功能啊,一分钱不用花,和以前一样。那第二啊,他确实是有付费版的, 从几十到几百,一共三档付费套餐,但是这个啊,基本上是给那些专业的人士,比如说做 ppt, 画图,还有做事业的人准备的, 也就是啊,那些重度办公的人会需要,那跟咱们普通老百姓一点关系也没有。那第三啊,这个付费版他还在测试阶段,所以说咱们打开豆包也看不到,那更不会自动扣您的钱,不会强制开通, 咱们完全不用担心,说怕不小心点了哪里啊,他会自动扣费,这回你明白了吗?不知道我讲的清楚不清楚,那能搞懂的朋友啊,您点个小红心,再把这条视频转发给您的亲戚和朋友,别让大家瞎担心啊。 那如果说您还是哪里不太明白,您就多看几次我的视频,那以后啊,如果说豆包有了新的使用政策,我会及时的跟您说的,您记得关注我。
粉丝1.7万获赞6.1万

听 ai 胡说八道也要开始收费了,五月三号,豆包更新了他在 ios 上的付费政策,并设置了三档收费模式,最高是五千零八十八一年。 网友们表示,你敢收费,我马上就去千万 deepsea。 明知用户这么无情,豆包为什么还要这么着急去收钱呢?我们来看榜单,按照活跃用户排名,豆包稳居第一,毫无悬念。阿里的千问是死死咬住据说内部定调,不惜一切代价砸 ai。 后面呢,是近期因为新版本再上热搜的 deepsea, 以及处于潜伏期的腾讯元宝。但豆包的这个第一可谓是高处不胜寒, 自接去年的净利润据说少了七成, ai 开支占了大头,其中豆包单独亏损是三十七点八亿,高峰期每天算力成本过亿,人越多,算力花的越多,还都是白嫖,典型的规模不经济嘛。 虽然 ai 投入是一个长期的战略布局,但是按照自己的独立核算机制和内部的赛马逻辑,豆包应该也是压力不小,所以收费是势在必行的。而且呢,很明显这个定价它是算过账的, 豆包是相当自信的啊,专业版一个月是五百块钱拆的 gbt plus 也要甘拜下风,按照 mau 两个亿来算,如果说整体转化率做到百分之二,这个比例不算高啊, 再加上其中的专业版占比百分之十五,差不多一年就有四十亿加的收入,覆盖掉去年的亏损,措措犹豫。但是问题是,这些专业版的用户花五千块钱拿豆包来干嘛?这也是未来所有 ai 应用的问题。 to c 还是 to b, 这是第一问题。经常出差的人会发现,豆包在机场最近砸了很多广告,主打专业问题,工作任务找豆包,字节有火山引擎,它是做纯 b 端的部署收费模式。而豆包呢,披着一个巨大的 c 端流量,但是打着 b 端的广告语,显得非常矛盾。 自杰 ceo 梁鲁波在今年的动员会上,他就说过啊,豆包要从聊天工具升级为能够执行复杂真实任务的 ai 助手。说白了,豆包要做 c 端的超级流量入口,也要成为专业生产力工具,他两个都要。这也是今年所有的 ai 应用层产品的大方向,从会聊天到能办事,尤其是他的对手千万和元宝。 而 mua 遥遥领先的豆包,在这一仗上还真的不一定能够笑到最后。那为什么说用户规模说明不了问题呢?因为 ai 工具之间的迁移成本几乎是零。我们离不开微信,因为我们的老板、客户和全部社交关系都在里面, 离不开 ios, 因为使用习惯和云端数据,离不开电商平台,因为那边还有会员和积分。但是 ai 呢?你想象一下,你是一个正在赶 deadline 的 打工人,老板要求你中午前交一份策划案,你先打开豆包,输入了一段提示词,发现文案缺乏逻辑,立马复制给了 deepsea。 逻辑好了,但是文笔太干,又扔给了杰木奈。去润色阶阶段的高频 ai 用户几乎都是渣男,所以两亿 m a u 的 豆包其实并没有作文,说不定哪天元宝来个惊艳的大更新,这帮人抛弃他的时候,连个招呼都不会打。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规模不是壁垒,模型早晚会被追平,高情商也能够复制,那 ai 们拿什么来争宠呢?接下来我们一层一层剥开,聊聊真正的护城河,它到底是什么? 黄仁勋说,下一个万亿美金的市场,它不是聊天机器人,而是能够自主执行任务的智能体 agent。 其实这也是豆包的命门,情商虽高,但是说话没谱,属于能闲扯但是办事不靠谱的那种酒肉朋友。 二是字节 app 虽然很多,但是要论落地生态,还真是不如阿里腾讯呀。让 ai 能办事,拼的不是大模型和情商,而是生态。 豆包现在已经打通了抖音电商的闭环,本地生活、出行履约上快速跟进,但是无奈很多还要二次跳转,因为自己本来不是干这些的,他本来想搞一个手机直接去操作,结果被各大 app 全给禁了。 千万可以说是目前落地最激性的产品。一句话,他能够帮你购物、打车、订票、订餐、办政务,说白了,阿里本来就有这些履约能力,就是串起来而已。 元宝现在主要还是在办公场景、文档、会议内容总结,生活场景上相对比较弱,但是也不可轻视。要知道如果全量接入小程序,他的想象空间也不小。而如果谁能够掌握了更多的办事触点,谁就有了平次。工具上永远是高频战胜低频。 我们看当年的移动支付大战,支付宝先发微信支付起步是完全是落后的,但是到了二零一四年,那场震惊行业的红包大战,改写了占据。 狭路相逢才发现一个更加核心的胜负者,就是谁更高频用户日均打开微信是二十五到三十次,而支付宝只有四到五次, 这让微信在线下小额高频场景里占据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即便支付宝在生态完整性上一直强于微信,在线下却被压着打,直到近几年靠碰一碰才挽回了一点份额。 频率和习惯打败了功能和生态,所以腾讯依然有可能黄雀在后。想象一下,你在微信里正在和同事聊项目,对方发来一份一百多页的全英文的 pdf, 你 想发豆包要另存、切出微信、打开应用,点击上传等等一系列的处理,但是元宝呢? 随手一转就完了,这和移动支付不是一样的吗?高频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它让你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更容易能够想起来,更容易占据品类心智。 ai 应用始终是面对消费者的,所以战场不止在技术,也在用户心智。定位理论在互联网应用上出奇的有效。百度一下你就知道,找工作,找老板, boss 直聘拼多多,拼得多,省得多。 瓜子二手车没有中间商赚差价。 ai 时代其实也是一样的,因为它是面对消费者的。 chad 的 gbt 在 全球范围内的成功先发优势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它完成了人类历史上最快的心智占领。我们从来不会说我要去问一下大语言模型,而是说我去问一下 chad 的 gbt, 谁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最强的冲击力抢占住这块认知空白,谁就能定义这个品类? ai 也是一样的。而在过年一轮大撒红包之后,这场认知战已经悄悄打响了。 kimi 早期通过一己之力,在律师、研究员和金融从业者心中打下了读长文看研报就找他的钢印。 deepsea 则凭借开源策略和极其低廉的 api 价格,在开发者群体中封神,拿下了技术之王和性价比之王的标签。 豆包凭借刺激恐怖的流量,死死咬住普通人首选 ai 助手的定位,最近又开始猛砸专业问题,工作任务找豆包千问,强化办公、学习、生活、办事千问全包。 而元宝从你的第一个 ai 好 友到轻松工作多点生活,也在朝办公靠拢。很显然,各家都想在最核心的办公场景里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他们都很清楚,最终商业化的价值还得看人群。 有这么一款专门帮程序员写代码的应用叫 cursor, 全球大概是一百万规模左右的付费用户啊,但是它的年收入能够达到数亿美元, 单用户年均贡献是两千美元。但与之相比的是,国内一些主打泛娱乐、纯聊天的 ai 应用,可能有上亿的活跃用户,但几乎没有任何健康的商业变线路径。陪人聊天和帮 cbd 的 商业精英办事儿看上去是同一个日活,但实际上价值天差地别。 而真正的核心人群,其实永远在写字楼里。在未来的三到五年里面, ai 应用层将不可避免的出现一个清晰的商业价值比试链。最顶层的是服务 cbd 里的专业人士的生产力。 ai 用户规模不需要很大,但是单价极高,粘性极强,流失率非常低, 价值最大。中间层是针对于创意园区和软件原理的设计师、开发者、创作者的专业型工具 ai。 最底层则是普罗大众的娱乐消遣型的 ai, 虽然有天文数字的这个用户量,但是因为变现困难且算力成本高昂,将面临规模不经济的诅咒。所以我预计大家马上就会看到一个现象,就是 办公楼电梯广告里的轮播,从消费品到闪购大战会突然变成 ai 工具,而他们主打的广告语都将是类似专业问题,工作任务、办公学习、生活办事找我。 嗯,说到这里,我们可以做一个总结了,豆包收费作为一个重要的节点,可以说开启了一个 ai 应用端,从用户增长为先,过渡到一个更多维度的战场。除了 dau 和 mau 之外,至少还有四场较量。 他们要比落地能力,看谁先摆脱只会聊天的标签。比生态整合,看谁能够真能办事而且能够办更多的事。比认知占领,看关键时刻用户第一个想到的是谁,比人群质量,抢那群最有价值且最舍得在 ai 上花钱的人,这些都结合起来,才能够在商业价值上分个高下。 那么最后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当你们遇到真正的工作问题的时候,你们会第一个想到谁呢?如果这个工具每个月要收五百块钱,你还会继续使用它吗?欢迎在评论区留下你的观点。

豆包豆包,你是要收费了吗?哎呀,别听那些小道消息吓唬人了,咱们平时聊天问问题,写点小文案,这些基础功能永远都是免费的,一分钱都不用花。那些六十八块到五百块一个月的,都是给需要做 ppt 深度数据分析或者专业视频生成的用户准备的, 而且现在还在测试阶段呢,跟咱们普通用户没啥关系。你就放一百个心继续免费使唤,我就完事了。你的收费标准跟我说一下。 哎呀,这定价一看就是给卷王准备的,标准版六十八块一个月,差不多一杯奶茶钱换 ppt 自由加强版两百块,适合天天跟数据视频死磕的工具人。 专业版五百块,这得是公司报销才舍得下手的程度。不过咱普通用户就蹲免费版挺好,聊天写个小文案,查个资料,完全够用,一分钱不花照样香。你说会有人为了生成 ppt 掏六十八块吗?你们觉着呢? 我猜大部分人跟咱们想法一样,必须死守免费版,毕竟日常唠嗑,问个知识点,写个简单的朋友圈文案免费功能完全够用了。除非是那种靠 ppt 吃饭,天天要做数据分析报告的卷王,可能才会考虑掏这个钱。

ai 商业化已成定局?聊了豆包收费这件事儿,最近刷到一条刷屏全网的消息,相信很多人都刷到了咱们天天在用的豆包正式官宣开启付费模式,一时间直接引爆全网热议,各大平台议论不断,有人吐槽,有人理解,也有人在纠结, 以后 ai 工具是不是都要慢慢收费了?首先先给大家把重点说清楚,避免大家盲目焦虑。这次豆包推出的付费套餐并不是一刀切全部收费,官方已经明确表态,普通用户完全不用担心。 我们日常用来聊天解闷、写短剧文案、简单文案修改、基础问答、生活常识解答、普通文案创作,还有日常学习答疑这些基础功能永久免费,不会收取任何费用,日常使用完全不受影响,大家该怎么用还怎么用。 而这次上线的付费服务,主要针对的是专业需求人群,套餐定价从每月六十八元到每月五百元,价格跨度不小, 付费权益集中在高算力、高强度的深度使用场景。比如大规模数据分析、复杂表格运算、长文档批量处理、 专业文案深度精修、长片内容创作、代码编辑调试、高清 ai 绘画、视频脚本精细化定制,还有企业级办公辅助大批量内容产出这类重度需求。 简单来说,普通老百姓学生党普通内容产出这类重度需求。简单来说,普通老百姓学生党普通内容一分钱不用花。 只有自媒体从业者、职场办公人员、创业者、科研人群、专业创作者需要高频次、高难度、大流量的 ai 服务时,才会用到付费版本。其实冷静下来想一想, ai 走向付费早就不是新鲜事了。 放眼市面上各类主流 ai 工具,几乎都采用基础免费加高阶付费的模式。免费版本用来满足大众日常需求,积累用户。付费版本承接专业用户的刚需,用来维持平台运营、技术研发和服务器成本。 ai 研发从来都不是一件低成本的事儿,背后需要庞大的算力支撑,顶尖的技术团队持续更新迭代,不断优化模型,修复 bug、 升级理解能力和创作能力,还要投入大量资金维护服务器,保障上亿用户同时在线使用。 长期免费、高强度运转,任何平台都很难长久维持。合理的商业化也是为了让产品能够长久稳定,给大家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 很多人抵触付费,本质上是习惯了互联网免费模式,突然面对收费难免会有抵触情绪。但我们换个角度看,免费够用。付费升级本身就是最公平的模式, 不需要高端功能的人不花冤枉钱,有专业需求的人花钱解锁更高效率、更优质的服务,节约大量时间成本,提升工作效率,其实也是一种双向选择。现在各行各业都在智能化转型, ai 已经慢慢成为我们生活和工作的刚需工具。 写文案、做表格、改稿子、解难题、做规划, ai 无处不在。未来 ai 行业不断发展,功能越来越强大,细分服务越来越完善,适度商业化一定是必然趋势。 我们不用过度恐慌,也不用盲目吐槽,理性看待这次的付费调整,明白免费权益没有缩减,日常使用毫无影响,对于专业从业者来说,付费版的强大功能能够大幅降低工作难度,提生产出效率,付费也是物有所值。 总而言之,豆包这次的付费升级不是割韭菜,而是平台正常的商业化升级,普通用户安心白嫖。基础功能,专业用户按需选择。付费升级, 科技不断进步,工具不断升级,我们要学会适应变化,合理利用 ai 工具,让它为我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赋能。 未来, ai 只会越来越普及,功能越来越全面。放平心态,按需使用,免费够用就不花钱,需要进阶功能再做选择,这才是最理智的做法。

豆包也终于开始收费了,六十八、两百和五百元三个档位每个月。明明在过年的时候,还有好几家 ai 公司靠发上亿的红包来吸引人用,他们的 ai 为什么这么快就关上了免费的大门?翻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他老人家早就算到了。在他观察工业革命的时候就发现过一个规律, 工厂里的机器越来越贵,工人就会变得越来越不值钱。 ai 时代也是一样的,它直接冲击的就是认知、劳动、分析、判断,甚至是创造性的工作。 九月时报最近提了两个王炸的概念,一个是永远的淘汰,一个是硅谷共识。那第一个讲的就是相比工业社会, ai 时代被驱逐出生产过程的人,他的阶层的滑落是永久和绝对性的。 第二个大一呢,说的是顶尖的人工智能行业里的大多数人都认为普通人是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办,因为先进的 ai 会超越人类的能力,带来经济增长,但是也会让维持经济运转所需要的人力大幅减少。 过去蒸汽机巩固了工厂,互联网放大了平台资本,那 ai 正在固化一个新的开始,拥有算力的人和租用算力的人,也就是掌握生产资料与不掌握的 多。包收费也许只是一个开始,但是这个问题的走向已经足够清晰了。 ai 本可以是普惠的工具,但是一旦被垄断,它就会变成二十一世纪的数字。手足情,你愿意接受这样的 ai 世界吗?评论区一起聊聊呗。

免费也好,收费也罢,适合自己,能帮自己创造价值的才是最好的。豆包这边刚说要收费啊,传的 gpt 这边呢,直接宣布把自家好用的五点五大模型啊,全面放开,免费给大家用。首先呢,豆包根本不是全面收费啊, 不是不让大家用了,只是平时我们日常聊天啊,问个问题,简单写个东西啊,查个资料,这些基础版呢,一直都是免费的,完全不影响正常的使用。 他收费的是升级版,比如你要批量的写文案,做完整的方案,大数据分析,高品质的生产内容啊,这些特别的耗算力耗成本的服务啊,才需要开通会员。我之前呢就是在算力公司待过,太清楚这里面的成本了。 豆包用户量特别的大,常用次数越多啊,亏的钱也就越多。所以呢,豆包要收费啊,根本不是坑钱,就是单纯的扛不住成本了,就想要好好的活下去,做长期稳定的服务,必须能走商业化,这是很正常的商业逻辑,没想到市场反应这么大。 再说啊,觉得 g p t 偏偏赶在这个时候免费,真的是良心发现吗?他要做时尚吗?不是的,这就是一场精准的商业卡位,精准的抢客户。大家想豆包一收费啊,肯定有一部分用户啊觉得不划算,想换掉,心里感有落差。 主要的 ppt 呢,就插准这个时间点,直接把好用的大模型啊免费放出来,就是趁这个热点啊,精准截流用户,抢占市场份额,接下来拼的就是谁的服务更实用,谁能解决我们的真实问题。 免费也好,收费也罢,适合自己,能帮自己创造价值的才是最好的。

这下好了,免费用了这么久的豆包,真的要开启分层收费了!深圳新闻网的消息啊,五月四号,豆包付费直接冲上热搜榜首啊!官方在 app store 公示测试方案, 三档包月定价六十八两百五百元,包年最高超五千元。但是我先给大家吃颗定心丸哈!免费版永久保留,日常使用完全不受影响!来看三个真相。第一个真相,收费只收高成本的钱, 付费锁定的全是 ppt 生成啊,数据分析、影视制作这类耗算力高成本的专业功能,咱们平时聊天儿查资料、写日常文案,全程免费,一分不花。第二个真相,这不是割韭菜哈,是全行业的必然趋势。 海外 chat gpt 早已推行付费模式,国内多家头部厂商呢,也已经上线增值服务, 有人涨价有人降价,本质都是按照算力成本,按照使用价值来定价。免费做普惠,付费做升级,本就是行业正常的逻辑。第三个真相,普通人几乎不受影响啊, 受影响的只有职场人和自媒体啊,哈哈,普通用户该怎么用就怎么用,只有需要高效完成专业工作,追求效率提升的人,才需要为高价功能去买单。 其实大家真正慌的从来不是收费本身,而是怕本来免费的刚需功能,突然变成必须花钱才能用。但是这次豆包呢,没有一刀切哈,守住了基础免费的底线,做法确实足够理性。最后给大家三条实在的提醒, 免费版正常用,别盲目开会员,高价功能按需买,不跟风不浪费。 ai 分 层收费已是大势所趋,放平心态,理性看待就好, 你能接受这种基础免费、专业付费的模式吗?评论区来聊一聊,转发给身边常用 ai 的 朋友!

gbt 听说豆包要开始收费了,你怎么看?别着急,免费版还会存在,但区别很快就会显现。你可能会发现,免费用户的答案开始不那么准, 响应也会慢,但付费用户会得到快速而精准的结果。 再过一段时间,你会发现推荐内容变得越来越懂,你甚至开始有倾向。为什么呢?因为这两年你提的每个问题都在帮助 ai 学习。 曾经免费的其实是我们自己,而现在 ai 要把这些聪明卖给真正做生意做决策的人。收费其实就是这个转变的开始。 那我以前一直都是不要钱的呀。没错,你之前的每次提问,其实都在帮助 ai 变得更好,你以为在用它,其实它也在用你的数据长本事。 现在它准备把这些能力卖给那些愿意付费用 ai 提升效率的人。所以你才会看到这个转变。过去免费也是因为我们都在贡献力量。

豆包要开始收费了,今天很多小伙伴发现,豆包在苹果应用商店的页面上悄悄挂出了付费订阅的价格表,这一下子让不少人心里打鼓,难道以后连聊天都要花钱了? 先别急,我帮大家把这次的重点和官方的回应都整理好了。这次曝光的付费计划一共分成了三档,最基础的标准版连续包月是六十八元,中间档的加强版是每月两百元, 而最高阶的专业版则达到了每月五百元。那么这钱到底花在哪了?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次付费功能主打的是生产力场景,简单来说就是那些特别消耗算力比较复杂的任务,比如一键生成 ppt、 深度数据分析,还有影视内容制作等等。 最重要的是,豆包官方已经紧急回应了,大家完全不用担心,豆包始终会提供免费服务,这次只是在免费的基础上,为有专业需求的用户增加一些增值服务, 而且目前这些功能还在测试阶段,产品里暂时还看不到付费入口。所以总结一下,如果你平时只是用豆包聊聊天,写写日常文案,完全可以继续免费用,没有任何影响。 但如果你是重度办公或者内容创作的专业用户,可以期待一下后续正式上线的付费增强功能。好了,今天的热点就聊到这,关注我,带你第一时间看懂科技圈的新鲜事!

豆包呀,要开始收费了啊,你还会继续用吗?最新消息,五月四号的豆包的付费方案已经上线测试了,分三档,会员,标准版六十八,一个月加强版两百,专业版五百。 不过呢,大家也不用慌,豆包客服说了,基础功能永远免费,像平常聊天啊,写文案这些完全不受影响, 只有做 ppt 啊,数据分析、影视创作这种高阶功能才要掏钱。那目前还是在内测,没有全面上线。那问题也来了,豆包开启付费模式之后,你还会继续愿意用吗?评论区可以聊一聊。

一觉醒来发现豆包居然付费了,分三个档,最高配的每个月五百块,一年六千块,那都够买个手机的了。标准版也要六十八呢,加强版是二百,但是人家说了免费的,还会一直在 说实话,我发现有时候他答非所问,我就感觉我问的不对,现在我感觉可能是我没交费,而人家说了这收费的,那肯定都是复杂的,你像改个程序 bug 了,做个 ppt, 或者是弄个报告分析啥的, 就好比一个飞机,那不得有商务舱,还有普通的吗?人家老做普通的,那商务舱老没人,他以后他就不能起飞了。 所以说有收费的他也是好事,你复杂的收费他也对,但是有人啊,已经卸载转站 deep sea, 据说那个现在还不收费呢。元宝看了估计也笑了,说他这还没等竞争呢,自己给自己来两刀。 另外呢,还有说法合适,就是这样,免费一段时间他总是要收费的,他又不是做公益,他不得以盈利为目的吗?那都得理解。

豆包要收费了,这个消息立马冲上热搜啊,你怎么看?这个事情我也特地去看了一下,这不是全面收费,是基础永久免费,加上高阶增值付费。 目前方案还在测试中啊,普通用户日常应该不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我们现在看看官方数据,它分为几档,基础功能、永久免费。基础功能有哪些呢?日常聊天问答、基础翻译、简单文案、基础绘画,加上联网搜索,不限次数,不阉割,不降速,这个应该可以满足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用户需求。另外就是付费,付费分三档,第一个是标准版, 六十八块钱一个月,主要负责长文精读、高清绘画,提速扩容。加强版,两百块钱一个月。 ppt 的 生成,这个应该还是蛮有用的,批量文案、短视频脚本、数据分析专业版就贵了,五百块钱一个月,主 要负责企业的 a p i 接入定制模型,四 k 视频专属客服。这个应该一般也用不到,主要是负责 t p 的 用户。现在还没有付费入口啊,也没有说强制有弹窗,必须要付费,正式上线那会提前通知。 看这个事情呢,我的总结是,符合商业逻辑,合理且必然。为啥?那算力成本其实非常非常高啊,有大模型的训练推理,复杂的任务,多大企业都砸钱,砸了非常多钱,搞的消耗巨大,长期全免费其实不可持续啊。这个是商业逻辑。现在呢?豆包的日活用户达到多少?一点四个亿什么概念?投肯使用量突破了一百二十万亿, 过去的三个月翻了三番,比发布的时候增长了一千倍。简单换算一下,差不多每秒处理十三点九亿的投肯。其实换个理解方式就是在烧钱了, 是烧了很多,作为企业,前期烧钱买用户基本都是惯用手段的,志杰确实有钱,砸了九百亿到 ai 算你的采购,那后面肯定是要想办法收回来。更重要一点是,志杰现在在干什么? 进行用户分层公平的测试,来探索更加合理的商业模式?他需要找一个既能保住基础的日活用户数量,又能针对高阶的 to b 用户进行回血。换个方式理解的话,就是轻度用户免费够用,重度跟专业用户、付费用户解锁,更绑架普通用户。这个方案我觉得还是不错的。我简单算了一下, 如果说我们拿最低的百分之一的用户转换,有差不多三百五十个付费用户,那每年毛估估算下来会有一百二十亿左右的收入,其实这个是非常可观的,那豆包现在算是优先给其他厂商打了个样啊,后面就要看付费版值不值得了。那我们后面一起关注这个事情吧,记得点赞关注哦!

哈哈哈哈哈哈。嗯哼。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嗯哼。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嗯哼。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豆包又要开始收费了,五千零八十八元一年,很多人第一反应是自己要开始割韭菜了,一个三点四五亿月活的产品开始收钱,这个不是割韭菜,这是一个行业终于开始说实话了。但是说实话的代价比你想象当中呢,可能要复杂的多,意味着要承认过去的两年,整个行业欠了一笔账,这笔账的名字叫做夹克铆钉。 什么是价格锚定?就是你心里对一件东西应该值多少钱的默认判断。国产 ai 把这个数字硬生生的锚定在了零元,它不是便不便宜,而是零元。千问元宝 deepsea 求着你用全功能免费开放整个行业,花了几千亿训练模型,去买显卡,去建数据中心,最终在消费者的心 理价位竟然是零元。这是一场灾难级的定价困局。但是有一件事很多人都没注意到,豆包收费不只是他自己要回血,它的真正意义在于 从头迈出了这一步,后面所有人跟进就有了合法性。就像是当年的微信、支付宝提现开始收手续费,老大只要开了口子,整个行业的集体动作就有了掩护。千问元宝 debit 半年内大概率都会在跟进。扣包的收费分为三个档, 标准版六十八块钱一个月,加强版两百块钱一个月,专业版五百块钱一个月,这个专业版算下来就是最高的一档,也就是五千零八十八元一年的这个版本。官方说啊,基础的功能永久免费,日常问答不受影响。但是呢,所有人都知道, ai 的 免费时代正在结束。咱们先看一下豆包,他们家这个定价水平在行业内是怎么样的一个情况, 横向对比一下,美国的 chat gpt plus 二十美元一个月, chat gpt 的 pro 版本两百块钱一个月。 包的定价区间就很有意思了,最低档比国际竞品便宜了一半,最高档比折叠 g p t plus 还贵了三倍多,但是呢,又比人家的折叠 g p t pro 版本便宜。这个价格区间的设计暴露了自己真实的意图,就是用价格去做一场市场实验,六十八块钱去测普通的用户愿不愿意去付 费,两百块钱去测重度用户的心理价位,五百块钱负责去测专业用户的天花板价格。三个档位定价,本质上就是一份问卷,只不过用户要用钱包来真实的回答。但是呢,有一个问题比 比价格更重要,就是咱付了费还是用户吗?硅谷流传过一句话,当你不付费的时候,你不是用户,你是产品。过去两年,我们习惯了免费的 ai, 我 们觉得理所当然,但是你仔细想一想,一个需要消耗海量算力、电力和工程师劳动的服 务,怎么可能永久免费?免费的代价是什么?是你每一次对话,每一次搜索,每一次犹豫,都在喂养模型,你不是用户,你是数据员。 所以豆包它收费不是孤立的事件,是一个时代的开关。这件事情的影响力其实是这样的,豆包开始收费,然后用户开始分流,愿意付费呢,你就留下,豆包就获得了商业验证。不愿意付费呢,你就留下了空亿千万 kimi 这种免费的竞品。 最后就是整个行业被迫的表态,你是跟还是不跟?你是买还是不买?如果啊,豆包付费转化成功,哪怕人家只有百分之三到五,这个意味着中国 ai 市场被验证为可以赚钱的生意,所有 ai 公司的估值逻辑都会重现。 如果失败呢?中国用户不愿意为 ai 去买单,将成为行业的共识,整个赛道继续烧钱混战。所以啊,豆包收费他不是自己一家的选择,而是中国 ai 行业的一次集体赌注。那对咱们普通用户来说,这笔账怎么算呀?我到底是买还是不买呢?我认为该不该付费的判断标准只有一条,豆包每个月帮你省 下的时间创造的价值是否大于他要的订阅费。如果你每天要用豆包两个小时去做深度的工作,那标准版的六十八块钱一个月绝对是划算的。如果你只 只是偶尔去问几个问题,免费版本咱就够用了。如果说你是用 ai 去做生产工具的自媒体开发者、研究员,算一笔账啊,五百块钱一个月,能不能帮咱们去多产出 百分之三十?如果能,你就是在赚钱,不是在花钱。最最容易被收购的人,就是那些以为自己需要,但是其实不需要的人,这是自己定价结构最精妙的设计。五千零八十八元的专业版存在的,本身就是为了让那两千零四十八元的加强版本看起来很合。 这个就是经典的价格薄利,最贵的不是用来卖给你的,而是用来给你看的。豆包收费这件事情,本质上不是价格贵不贵的问题, 它是标志着中国 ai 市场正是从一个谁都能用的公共品,变成了一个有价格标签的商品,这意味着行业开始成熟了,也意味着你必须开始思考, ai 在 你的工作流里边到底值多少钱。如果答案是可有可无, 那你该担心的不是豆包贵不贵,而是自己在 ai 的 时代的可替代性。如果答案是不可或缺,那五千零八十八元不是成本,而是投资。关注我每一个热点的背后,我帮你拆出别人都看不到的逻辑。

最近啊, ai 圈出了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豆包呢,宣布收费了,那评论区也是直接炸了。我原本以为啊,最先破防的会是那些天天拿 ai 写 ppt 改方案的打工人,结果后来发现啊,我还是低估了豆包现在的覆盖面。 很多人呢,对,豆包啊,已经不是偶尔用一下了,而是有点像手机输入法那样,平时不觉得,一旦没了,立马浑身难受啊,学生查题用它,白领写方案问它,博主写脚本呢也问它,甚至啊,不少家长现在在辅导作业上,都会先开始问问豆包了。 你会发现,很多人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把 ai 当成了日常工具。结果呢,突然有一天,豆包告诉你,基础功能还能用,但更高级的功能啊,就开始收费了。 这感觉像什么呢?像楼下那个天天免费送试吃的人,突然啊,开始摆二维码 pos 机了,他家第一反应甚至不是贵不贵,而是,哎,等一下,原来你一直是在赔钱陪我们玩啊。 但说实话呢,很多人其实还没有看懂这件事真正的重点,豆包收费啊,根本不是一个 app 开始收会员费,那它更像一个信号, ai 行业终于开始认真算账了。 而且呢,很可能意味着一件事, ai 免费时代也很可能快真正结束了。而且啊,这次呢,并不是试探性收费,是直接把价格体系呢完整的摆出来了。基础版免费,满足日常使用,但如果你开始深度的使用啊,就会进入付费体系, 你会发现呢,他这个逻辑啊,特别像什么呢?像游戏里的普通玩家和氪金玩家,七度用户继续免费,但如果你天天高强度使用,做 ppt、 做视频、跑数据,写方案,那不好意思了,你得开始交算力费了。 很多人到现在还觉得,不就是聊聊天吗?能花几个钱?但问题是, ai 真的 不是微信,你发微信成本呢,几乎可以忽略。但你啊,问 ai 一 句话,背后呢,是真的在烧钱, 服务器在算, gpu 在 跑,电表在狂转。尤其现在啊,大家已经不是随便聊聊了,很多人啊,已经把豆包呢当做是第二大脑在用了。以前大家有问题先问百度,现在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已经是先问问豆包。问题是,你问的越狠啊,亏的就越狠。 根据 questmobile 最新发布的二零二六年春季报告数据,截至二零二六年第一季度,中国 ai 原生 app 用户啊,已经达到四点四亿,光豆包一个产品呢,月活就达到了三点四五亿, 这个数字有多夸张呢?国内啊,很多互联网产品做梦都不敢想啊。但 ai 行业是特别反常,传统互联网是用户越多越赚钱, ai 很多时候呢,反而是用户越多啊,亏的越快。 尤其啊,是复杂的任务,比如做 ppt, 生成视频,跑数据分析这种高强度需求啊,消耗的算力可能是普通聊天的几十倍。 业内一份成本超准数据的显示呢, ai 推理成本啊,硬件折旧占百分之五十八,电力占百分之二十九。说白了,你以为你在白嫖 ai, 其实啊, ai 公司呢,是在替你交电费。 但豆包啊,这次最有意思的地方就在于呢,他是国内第一个真正大规模开始会员化的头部 ai, 因为你看看他的对手啊,比如阿里的千问,到现在依然在免费,甚至去年十一月呢,千问还公开说过一句,普通人可以随时用免费用。目前啊,完全不考虑收费, 包括用户量仅次于豆包的 daisy 啊,现在也没有会员体系,它还是典型的烧钱模式,说白了,就是先烧融资,再抢用户,后面呢,再考虑赚钱。所以,现在整个行业啊,特别像什么呢?就像当年共享单车的大战,大家都知道最后啊,一定得收费,但谁先收费,谁就可能先挨骂。 但如果你再看看国外啊,也会发现,收费这事呢,人家早干了。 open ai、 cloud、 jimmy 这些海外 ai 产品呢,基本一直都是基础免费加高级付费,很多国外用户啊,也默认接受 ai 是 生产工具,生产工具本来啊,就应该收费, 在国内,过去两年一直在觉免费,那是为什么呢?因为整个行业啊,都在抢用户,谁用户多,谁就有未来。所以呢,前两年的 ai 行业呢,特别像 ai 版外卖大战,今天免费,明天送额度,后天无限制,先把人啊拉进来再说。但问题是啊,资本能一直烧吗?烧到最后啊,总得有人来结账。 豆包收费,最值得关注的呢,还不是收费本身,而是它背后透露出来的一个信号, ai 行业下半场已经开始了,过去两年,比什么呢?比谁免费?比谁的用户多?比谁啊烧钱狠,但接下来比的是谁能活下来。因为 ai 行业和以前互联网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呢,它的成本啊,太高了, 没有算力,没有芯片,没有模型能力,用户越多啊,可能就死的越快。所以呢,现在整个行业的逻辑已经开始变了,以前拼的是强用户,接下来拼的是谁更稳定,谁更值钱,谁能真正的商业化。 其实这个逻辑啊,我们以前已经经历过一次,视频会员刚出来的时候,大家也在吐槽,音乐收费的时候,大家呢也在吐槽,但后来为什么都接受了呢?因为所有人到最后都能发现能帮你省时间、提效率的东西啊,是有价值的。 ai 现在也是一样,如果啊,他只是陪你聊天,大家当然希望永久免费,但如果他已经能帮你写方案,做分析,提高效率,甚至是直接赚钱,那他本质上呢,就已经不是玩具了,而是生产力。 生产力呢,是一定会收费的。所以豆包收费看起来只是多了几个会员党费,但背后真正变化的是, ai 行业终于从烧钱抢用户开始走向挣钱活下去了。 最后啊,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啊,你觉得豆包收费是 ai 行业开始成熟了,还是会逼走用户呢?评论区聊聊你的看法。

豆包要收费了,标准版六十八一个月,加强版两百,专业版五百。就是上个视频我就精准预言到了这件事。你可能觉得,对比传统 app 会员费一个月十几块,六十八一个月,豆包公司肯定赚翻了,但说实话,它还是亏。 就拿 oppo a i 来说啊, gpd 有 八亿用户,但愿意付费的只有百分之五,所以上年它大概亏损了两百亿美元,而且二零二六年已经预计要亏一百四十亿美元。与此同时,字节跳动,因为投资 ai 在 二五年导致利率下滑百分之七十,不是他们不想免费,是他们实在亏不起。 很多人会疑惑,互联网时代的 app 纷纷都主打免费,但 ai 时代为什么要收费呢?因为 ai 和互联网完全不是一种生意,互联网是复制经济,因为你的架构、代码、资源都可以附用,所以每多一个用户不会产生新的成本, 这就叫编辑效应递减。但是 ai 是 生产经济,你每问 ai 一个问题,背后都是实打实的算力在消耗,因为每个人的上下文都不同,所以回答是不能附用的。而且以前的对话片聊天,但现在的它会偏向于任务模型,需要进行深度思考,先理解两分钟,再搜索五分钟,再规划五分钟,最后再花二十分钟给你一个完整的报告。 背后的消耗比 ai 刚出来的时候已经是几十几百倍的在增加了。我再做一个判断,六十八的订阅费根本养不活豆包, 因为三亿的用户,每天的算力消耗都是几百上千万的。豆包收费,他不是想挣钱,但我想说的不是这个,我想说的是大家还是要积极看待用付费的 ai, 他 敢去纠正你,推翻你,他能大概率给你最优解,而用免费的 ai, 他 只会稳稳的接住你。 你以为你在用工具,其实是工具在反向的塑造你。长时间聪明模型的人跟用免费模型的人可以拉开肉眼可见的差距。接受吧, ai 的 付费一定是你生活中回报率最高的一笔开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