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让我们来聊聊电感器。在音频领域,我们主要用两种,铁芯和空芯电杆, 还有一种超级高端的,就是博士电杆, 这种电杆贵得离谱,不过我们用不着这种。来看看我这里的这个铁芯电杆,这个是圆的,不过大多数是方的, 线圈就缠在铁心上,这种电感的好处就是便宜, 因为有铁芯,所以不用缠那么多圈。 而空心电感呢,中间就是空的,啥都没有。 要达到同样的电感水平,就得增加绕线圈数。另外,由于绕线圈数减少了,它的电阻值也随之降低。电感器使用的是这种导向, 所以它本身就带有一定的电阻,这个电阻会影响分频电路,你必须考虑到这一点,因为它真的很重要。说实话,每个原件都有串联电阻, 但对于电容器来说,它的串联电阻非常小,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 不过它还是存在的。但说到电杆器,它的电阻值就非常关键了。那么让我们来看看这个电杆器,这个电杆器的电杆值是四点七毫亨,电阻为零点三一欧姆。 现在让我们看看同样的电感器,这是一个空心电感,也就是说它的内部是完全中空的。你看到的其实就是一个塑料外壳,但这个外壳本身没有任何电气特性,它只是为了好看,顺便把所有部件固定在一起。 不过我这里还有一个更极端的例子,它连外壳都没有,这也是个空心电杆。我之所以给你看这个,是因为它的电杆值和之前那个完全一样。 没错,也是四点七毫亨,和铁芯电杆的数值完全一致,不过它们的电阻值却不一样,这个的电阻是零点三一欧姆,那个则是一点二五欧姆, 一点二五欧姆,这个数值可真高,高的离谱。这么高的电阻值肯定会影响到频率响应。 那么假如你想用空心电感,因为大家都认为空心电感比铁心电感的音质更好,但要是串联电阻太高的话, 你又想要低电阻,那你要么用铁芯电感,要么用空心电感,但你得用更粗的线。 线的粗细决定了电阻值,这两种电感器的导线粗细其实是一样的, 但如果换用更粗的导线,电阻就会相应降低,所以你得仔细检查所有参数。当然了,价格也是个不容忽视的因素, 空心电感就已经很贵了,更别提薄式电感这些,简直贵的离谱,真的是天价。不过它们也被公认为是最顶级的产品。 说到电感器,主要分铁芯和空芯两种,当然还有其他很多种类型的电感器,但在设计分频器的时候,我建议你主要关注这两种类型就行了。
粉丝353获赞424

哎,老徐,分频器对 diy 烧友来讲真的这么重要吗?对分频器对于音箱来讲,它的作用 不下于扬声器的选择,就只有扬声器和分频器配合好的音箱,那才能够成为一个好的音箱。而且分频器里面随便换一两个零件,甚至是不同品牌的什么电容,它的效果差别,甚至有时候啊比你换台功放它的差别还大。 对于绝大部分实际的用户来讲,比如说我是一个骚友啊,我只是一个在家里欣赏音乐的骚友,那么我对分频器呢,是不需要太多的去研究的,因为我买来的那个箱子,那个分频器厂家肯定已经给我搞定的了。但是我们现在聊的是什么呢?是 diy 骚友,也就是说我们要自己动手, 那么我们自己就是厂家了,这个时候那个分频器就无与伦比的重要了。分频器呢,首先讲的是几节几节的分频器,我们常见的一二三四节, 一节就是负六 db 降落,然后二节是负十二 db, 三节是负十八 db, 四节是负二十四 db, 这什么意思呢?因为我们一个音箱里面有高音有低音,我们当然希望低音发低音的声音,高音发高音的声音,但是所有的音箱其实都是一样的, 它有一段是高音和低音同时发的,一起发的那个宽度有多少,这个就由高音切的快不快,低音切的快不快来决定的,就是越低接触的分频器,它两个扬声器一起发生的区域越多。那么对于几节几节的分频器,它有什么影响呢? 一阶分频器,它往往呢是最容易调试的,结构比较简单,它的优点还是很多的,就声音比较自然,相位失真比较小,这个是一阶分频器它最大的好处,那么二阶、三阶、四阶其实呢阶数越高, 那么它的复杂程度就越高,也就调试难度会越高,但是同时它带来什么好处呢?可以说它的好处也就是一阶所没有的干净,高低音 很分明,就是我们讲的那高低分离度比较好那种感觉。这种数字比较高的音箱,一般都采用高阶数的一个分频,但是具体该选择几阶的一个分频器呢,就要看自己了, 因为不管做几节的都有非常成功的案例。那比如说一节分频器,它有我们著名的超五,也就是雨后出行的超五,还有贵族的音箱,他都很喜欢用这个一节的分频器,也做出了很多非常著名的音箱啊。那么二节或者三节的那就更多了,市面上 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分频的都是二节分频的,那么三节四节呢,也有一些很著名很著名的音箱在用。当然这个呢 对于我们一般的 diy 烧肉来讲,三阶四阶还是相对来讲难度高了很多,所以老徐呢就建议,如果我们是刚开始玩 hifi diy 的, 那么可以从一阶最多就二阶开始尝试一下。

现在我教你怎么去用这个日用枪固定这个分频器。我上网买一个日用枪给你啊,也是有那个日用胶的,然后你就插上电,插个五分钟,让它加热一下。加热好的话那你就把它打在这个分频器上面, 要打多一点,两边都打一点啊,让他站的稳一点, 然后就把它放在里面。啊, 来这个线最好是向着这个口,因为以后你要呃操作 换喇叭升级的话都可以,方便拧螺丝嘛。啊,来把它放个几分钟,让它这个胶冷却了,它就可以固定了。

我刚刚测试完这个频响曲线,我用了这个麦克风啊还有这个比较专业的设备。刚刚去测了一下这个音箱测出来的曲线呢是这个样子的,包括他的主抗曲线。 就是我想说什么啊?就是我因为我之前一直在调分频器,因为我原来的分频器我拆开来看的话它里面啊就是有一些啊相对来说比较便宜的电容和电阻吧, 呃始终我始终听感上就是不是特别的满意,总有一些呃想要升级他的冲动,然后呢我终于 花了买了一些电阻那个电容去去替换,然后呢我想说一下我就是我这个这一路下来的话就是有一些感受跟你们分享一下。 呃就是不管你是用这种便宜的电阻啊还是用这个贵一点的电阻它并不影响这条呃曲线,那么它影响的是什么呢?非常明显的一点就是说它的声音的真实感, 这个电阻啊便宜的电阻真的没办法,就是说得到那种真实的那种小提琴啊人声啊等等啊,它只是保证了声音不失真。我这里说的不是真呃不是说真实性啊声音的真实性,而是从一个指标的角度上来讲, 那么像这个电阻呢它在保证声音不失真的前提下它同时会给你一个真实的声音啊,当然是你要用对地方用对电阻, 这个是我在啊不断的替换升级的过程当中最大的一个感触就是从听感上讲啊就是自我这次升级呃最大的一个收获,我是认为我终于能接受古典乐了。 呃人声的话我觉得这种便宜的店主听听也不会难受,但是古典乐的要对声音的真实感要求真的很高很高。我这个店主包括这些便宜的电容啊,有些听上去我真的融入不进去,就是感觉这个声音就是假。 呃,但是用了替换升级之后呢,我发现我真的可以感受到那个 那个情的那个质感啊,包括他的那个乐手的那种情感吧,融入到里面去的之后的那种东西。那最后的话再听一下在我我看能不能录一段给大家听一下啊? 昨夜今夜每一夜 深爱过的人无助的徘徊在寂寞如烟的海,叩问无数次之后最终把自己活成了一个自作聪明的孤独者, 爱过也恨过, 原本完整的灵魂只能片片凋落。 我说我不愿再为你,也不愿再为爱,可说到底只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

效果怎么样?把感受打在评论区。这次我打算给大家做个 diy 套件,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买喇叭,在我这里买套件自己组装,把大家购买的成本降到最低的同时,让大家体验 diy 的 乐趣。接下来就是音箱的组装教程了,购买了套件的粉丝一定要仔细观看, i'm sorry!


音箱分频器不会调,我今天跟你讲清楚,电容管高音越大就越稳,越小就越尖。电感管低音越大就越深,越小的就越混。电阻是管音量的平衡,阻值越大,高音就越弱。如果你能搞明白这三个原件的原理,分频器再也不需说啊瞎搞,你有没有踩过坑呢?

